福州市检察机关推行“五定办法” 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

2020年08月06日10: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福州市民营企业发展受到一定影响。如何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福州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秉持为民初心与使命,在去年会同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福州市公安局建立重大涉民营企业案件会商协作三项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服务企业发展“五定办法”, 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为民营经济、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延伸触角 设立检察服务室

为更精准地向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福州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探索在企业内部设立驻点服务机构。

近日,顶着烈日,拎着公文包,鼓楼区检察院检察官郑军来到福建省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打卡上班”。在这家公司的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室里,郑军也有自己的“工位”。

“你们企业最近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尽管跟我们说。”在驻点企业检察服务室里,郑军与公司副总经理陈女士拉起了“家常”。去年11月,鼓楼区检察院与该公司签署共建协议,设立检察服务室,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的检察服务。

“以往我们都觉得检察官高大上、有距离感,真没想到他们主动找上门,倾听了解我们的心声。”陈女士介绍,检察官不仅主动了解他们的法律需求,还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与困难,“检察官还不定期为我们员工开展专利法知识、党内法律法规等培训。检察官上课普法,员工都爱听。”

秉承“让有需要的园区和企业能够随时找到检察官”的理念,今年4月,鼓楼区检察院积极落实《服务民营企业“五定办法”的实施方案》,对接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法律需求,当好“店小二”,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安明斯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黎明企业集团公司是“五定办法”实施后,鼓楼区检察院确立的两个定点服务对象,鼓楼区检察院在两家公司内部设立了检察室。

“通过检察官定点承包、定期走访等方式,我们进一步帮助企业完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法律风险化解等方案,打造专属服务窗口,形成点面结合、立体覆盖化服务格局。”鼓楼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8年,鼓楼区检察院在福州软件园设立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中心,为园区企业打造集案件办理、法律监督、服务企业、预防犯罪等功能为一体的检察法律服务平台。“以往一些企业只知道‘闷头苦干’,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不够,有了驻点检察官帮忙,我们空间企业的知识产权申请数有了大幅提升。”华泰众创空间负责人茆鑫兴奋地说。

联络协调 量身定制发建议

主动服务经济大局,围绕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热点与难点,福州市检察机关一系列动作,温暖了民营企业,也为他们安心踏实发展提供了更多保障。

位于马尾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建某电子公司有数千名外来员工,员工管理问题一度让公司董事长方先生犯难。原来,公司外有许多夜宵摊点,员工酒劲上头引发争执摩擦的事偶有发生,极易演变为群体性斗殴事件,存在较大的治安隐患,为企业长期发展埋下了一枚“定时炸弹”。

疫情期间,马尾区检察院检察官通过走访为方先生解开了“心结”。“得知该企业的诉求与难处,我们向他们发出了建议,及时预防消除可能发生的隐患。”马尾自贸区民行检察联络点主任李孔辉告诉记者,在与公安机关对接后,他们认真分析了发案原因,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向侦查人员核实、同企业座谈交流等方式,从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安全防控能力、加强员工日常管理三方面向企业量身定制“专属化”“精准化”的检察建议。

方先生提到马尾区检察院提出的几点建议时认为,检察院的建议体现了必要性、专业性和针对性。而近年来,检察院主动服务经济大局“民有所呼,为民解忧”这一系列动作,温暖了马尾民营企业,让民营企业可以安下心踏实发展。

“民有所呼,为民解忧”。为了及时掌握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和法治需求,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隐患和困难,马尾区检察院在区工商联及辖区重点企业都设立了“联系服务站”“检察官联系点”,成为企业与检察机关之间一个枢纽站。

据了解,马尾区检察院还围绕“与企同兴”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开展专项行动,先后制定出台三类10余项服务保障产业与企业发展的工作机制,创设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三四五”工作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疫后发展,并抽办案骨干,共起诉侵害非公企业权益案件53件77人,为了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发挥职能 解决企业经营难题

“感谢你们检察院,为我们解决了所遇困难,让我们企业干事创业有了更多保障,吃下‘定心丸’。”不久前,晋安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访辖区内一家汽车租赁公司时,该公司经理激动地说了这番话。

原来,疫情期间,晋安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游晓敏在走访时发现,该企业车辆存在被凿改车架号、发动机号或被伪造产权材料过户等情况,但在报案时各地公安机关因管辖权等问题无法受理立案。

“车子对租赁公司来说,就是生存资本。一旦发生无法过户等情况,车辆空置无法流动使用,对企业来说是一笔巨大损失。”走访调研结束后,游晓敏立即召开部门会议,组织研究汽车市场租赁行业特点、风险点、法律规范薄弱点,抽调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与企业对接联络。同时,对企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释法说理,引导通过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等方式多渠道、多方位进行权利救济,帮助企业提高自身风险防范能力。

今年3月,检察官针对证据材料不全、管辖异议等问题与公安机关进行案件会商,帮助梳理立案证据材料,释明管辖法律条文,协助企业解决了立案难的问题。

据悉,晋安区检察院结合福州市检察院服务企业发展“五定办法”,针对具体企业情况,制定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三联三帮三促”工作措施。通过联系工商联、联系企业家代表、联系定点企业,依法严惩侵害企业犯罪,帮助企业维护合法权益,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促进企业员工提升法制意识,促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赖志昌 周雯)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