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富呼应时代召唤 助力中国优质乳工程

2020年08月11日10: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中国奶业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特别是近十多年来,行业面貌焕然一新。但是,国内液态奶消费市场,常温奶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为了迎合这种趋势,进口常温奶蜂拥而至,大行其道。

欧美发达地区的牛奶消费情况与中国截然相反,巴氏鲜奶在其液态奶消费中占比为:加拿大99.9%、美国99.7%、英国99.5%、日本韩国98%、澳大利亚92.6%。

中国与欧美为何呈现这样巨大差异?发达国家走过了100多年的喝奶历史,对牛奶的认知更深刻,清楚的知道,喝奶的真正价值是牛奶中的天然活性营养,营养价值其它食物不可替代。

为了满足长距离运输和长保质期的需求,出口到中国的常温奶采用超高温灭菌,天然活性营养被破坏殆尽,已经失去了饮奶的真正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引导奶业转型破局,奶业被提到空前的高度,一系列顶层设计陆续出台。

2018年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指出,重点生产巴氏杀菌乳、发酵乳等乳制品;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重点提出实施“奶业振兴行动”。

国家优质乳工程明确了天然活性营养是优质奶的核心标准,巴氏鲜奶是战略发展方向。因为,由活性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α-乳白蛋白、生物活性肽、生长因子等数百种物质组成的天然活性营养,能增强人体抵抗力,促进孩子的身高、智力、器官的发育,是一杯牛奶能强壮一个民族的核心所在。

中国优质乳工程实施6年来,众多企业积极响应,50多家企业通过了优质乳工程的验收,从星星之火到呈燎原之势,以光明、长富、新乳业为代表的企业,生产出的巴氏鲜奶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以长富优质的巴氏鲜奶为例,背后是在生产牛奶的各个环节都达到了高标准。

在奶源上,长富自建规模化生态牧场,不断提升牧场管理水平,从根本上保证生鲜乳品质。2019年长富生鲜乳菌落数控制在1.59万个/毫升以内,远优于欧盟标准10万个/毫升,所有的牧场奶源都具备生产优质巴氏鲜奶的条件。同时,引进世界先进的智能化加工设备,采用当今欧盟最高标准的巴氏保鲜工艺。此外,建设从牧场到餐桌的全程2-6℃冷链体系,保护好牛奶中的天然活性营养。

2020年8月10日,优质乳工程又迎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长富凭借着优质的全产业链体系,成为全部巴氏鲜奶连续获得中国优质乳工程标准认证的企业。

奶瓶子装的不是一种普通的食品,优质乳工程也不是一个项目或是一场运动,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功德事业,是整个奶业服务健康中国、强壮民族的光荣使命,是民族走向复兴的基石。 (常求是)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