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古厝,遇见旧时的福州

2020年08月14日14:5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是一座具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岁月在这里留下了许多难以磨灭的印记。而散落在福州大街小巷内的古厝,陪伴着这座城市一起历经岁月。

上下杭

何小军摄

青砖古厝、雕梁画栋,福州上下杭的街头巷尾保存着“老福州”人割舍不掉的记忆。曾有人说,风味美食在上杭,古美建筑在下杭。这话简单扼要,却也道尽双杭全貌。这片古老街区,一直以来都是民俗、史学专学们研究福州商业发展历程的重要地方。“老福州的博物馆”是人们赋于这片街区最美的名字。

百年前的上下杭,商贾云集,熙来攘往。许多商贾们在此建房置业,为福州这座温文尔雅的城市增添了一丝古韵。

漫步其中,街道两旁的大宅院落错落有致,也许其中的某一处院落,便是旧时某位名满榕城的大人物的居所。

朱紫坊

安泰河畔的朱紫坊,在福州历史中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条被称作“海军巷”的坊巷中,曾先后走出了萨镇冰、方伯谦等海军名将,因而为人所称颂。坐落于朱紫坊22号的萨氏故居,始建于明朝,为萨镇冰的族兄萨多荣所有,也是萨镇冰曾居住过的地方。往后的岁月中,萨镇冰多次回到福州,仍旧选择入住朱紫坊里的萨氏故居。

巷弄之间,白墙黛瓦,虽地处闹市之中,却是一番幽静、自然的生活景象。

沿一条老巷走去,悠深的坊巷,石板路铺就的小道蜿蜒伸展开来,微风迎面吹来,古朴典雅的韵味,也随之弥漫开来。

鼓岭古街

鼓岭是福州的避暑胜地,百年前,这里吸引了众多的外国人来此避暑。他们在鼓岭上开设邮局、医院、照相馆等。因此,鼓岭上分布着数量众多的别墅。

登上鼓岭,除了游览这里秀美的自然风光之外,还可以逛逛这些老别墅,听听它们诉说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

夜晚,在此俯瞰榕城市景。若是天气晴好,则可将灯火阑珊尽收眼底;若是云遮雾绕,那便又是另一番如梦如幻的景色。

鳌峰坊

李琴摄

在福州的众多古街区里,有一处极富文化底蕴的古街区。这里名人故居林立,文化气息浓郁,这就是鳌峰坊。

在这个街区上,你可以游览鳌峰书院、状元街、高士其故居等具有古韵的建筑,感受旧时的文化气息。

张勇摄

时光流转,岁月如梭,我们虽无法目睹这些坊间曾经的风华,但我们可以一起,共同守护古厝,守护闽都文化。(图文由福州市文旅局提供)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