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建设古树公园 “一树一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0年08月19日14:2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8月19日电(林盈、陈博)近日,随着厦门市市政园林局“一树一园”建设的深入推进,集美、同安等区的83座特色古树公园以全新的面貌融入了市民生活,用一树盎然生机为厦门文明城市创建加分。

翔安区澳头枝繁叶茂的古榕树。刘东华 摄

这是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充分利用现存古树资源,鼓励各区挖掘古树名木文化和生态功能的成果。据统计,厦门现存古树有40余种,2042棵。今年6月,厦门市绿化中心在古树名木养护质量评价标准中,将“一树一园”建设作为加分项,促使各区积极增加古树公园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古树主题的休憩区和小公园。

通过“一树一园”建设,不少古树的生长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同安五显镇溪西村的古榕树就是其中“获益”的一个。“以前这里一塌糊涂,杂草丛生,乱石堆砌,到处堆满土头垃圾、建筑废料。路是石子路,一下雨,到处坑坑洼洼的,大家都抱怨。”说起古树周围环境的“大变身”,村民陈清平很是感慨。如今,这棵有着395年树龄古榕树有了自己的“安养之地”,高达18米、四五人才能环抱的老榕树和依此而建的古树公园也成了市民观赏、纳凉的新去处。

同安五显镇的395岁古榕树,需四五人才能环抱。 何东方摄

事实上,处境与同安古榕相似的老树还有很多,其中不少因台风、病虫害等因素而面临生存困境。为了更好地保护古树,呵护其承载的历史和记忆,厦门市绿化中心除了动员各区进行古树公园改造外,还定期开展古树名木双随机检查,制定古树名木质量评价标准,现场检查古树生长情况及安全隐患,对长势衰弱的古树给予技术指导并跟踪整改。数据显示,今年厦门古树名木双随机检查已完成173株,抽查总数195株,完成进度88%。

市政园林养护人员精心照看古树。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供图

几个月来,“一树一园”建设活动热度不减,除集美、同安、翔安还有12座特色古树公园在建外,厦门其他各区也正积极参与到古树的保护与古树公园的改造中。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