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检察宣传创新“试水”微电影:触“电”新体验 还原真案例

程慧 赖志昌

2020年08月20日11:4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在微电影《非常“蟹蟹”》中助演。福州市检察院供图
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在微电影《非常“蟹蟹”》中助演。福州市检察院供图

“看到大家一起参演的这部微电影,我心里满满自豪感!”近日,在福州市马尾区检察院“党员政治生活馆”红色放映厅,检察官助理薛昕第一次观看微电影《非常“蟹蟹”》,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作为该院首部法治微电影,即将于下个月上线,与广大观众正式见面。

近年来,趁着微电影发展势头迅猛的这股“微”风,福州市检察机关创新普法方式,纷纷“试水”微电影,多形式、多角度拓宽宣传渠道,展示检察风采,传递新时代的法治声音与理念。

精选案件,讲述身边人身边事

虽然微电影《非常“蟹蟹”》还未正式公开上映,但已有部分观众“尝鲜”,几次试映反响都很不错。“看完这部微电影,激起了我内心善良的共鸣。”日前,马尾区政协干部陈锦受邀观看此片后激动地说。

据了解,微电影《非常“蟹蟹”》以马尾区检察院办理的刘某涉嫌盗窃不起诉案件为原型,讲述古稀老人因盗窃面临法律制裁,检察官在办案中贯彻“善良司法”理念,通过不起诉挽救不幸家庭的故事。

“影片能够打动人心,在于它的真实性,”马尾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兼影片编剧程军化说,影片改编自该院今年办理的一起真实案件,在此基础上,他们进行了艺术化加工。该片历时1个多月准备,剧本打磨修改20多次。

“剧中很多细节情景高度还原了真实案件,其中捐款这一幕,现实中也有发生,饰演角色的保洁阿姨、司机也是本色出演,现实中也都捐了款。”程军化说,拍摄过程中,取景地一些群众听了这个真实故事后,主动腾出自家屋子,无偿给剧组使用。

与《非常“蟹蟹”》同步开拍的,还有鼓楼区检察院的微电影《套路深深》,目前该片已杀青,进入制作环节。这部微电影同样改编自该院办理的一起典型“套路贷”案件。

本色出演,检察长首次触“电”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拍电影与办案是两码事,检察官“跨界”当演员、写剧本,这当中要克服的困难也不小。

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在《套路深深》中饰演一名检察长,虽然是本色出演,但接到角色的那一刻,他也犯了难:“办案我在行,演戏我能行吗?”在导演软磨硬泡下,江伟只好硬着头皮上,“虽然算是本色出演,但毕竟是第一次出演,刚开始我也有些紧张”。

在微电影《非常“蟹蟹”》中,马尾区检察院检察长黄兆茀的戏份同样不少,也是本色出演检察长这一角色。他坦言,“演戏对于专业演员来说信手拈来,但我们是‘门外汉’,压力与挑战确实不小。”

据了解,《非常“蟹蟹”》《套路深深》两部微电影都邀请了外部专业制作团队,剧中角色除了男女主角为专业演员外,大都由各检察院的干警释演。“检察长、干警齐上阵,就连司机、保洁阿姨、厨师都临时客串当了群演。”程军化说。

创新思路,用镜头传递法治理念

据了解,历时2个多月的精心拍摄与制作,《非常“蟹蟹”》即将于下个月公开上映。“我们准备在电视台、网络等渠道进行公开首映,相信能够取得好效果。”对于即将上映的微电影,程军化满怀期待。

“相较于传统普法方式,这次我们也想换个‘口味’。”在黄兆茀检察长看来,与传统宣传方式不同,将检察故事、法治理念融入到微电影中,以讲故事的形式,让“善良司法”的理念深入人心,更能引发群众共鸣,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警示教育意义。

首次试水微电影,马尾区检察院还是“新手”,而鼓楼区检察院早已尝到拍摄微电影的“甜头”。2017年,该院首部法治微电影《非常肇事》捧回不少政法界的“奥斯卡”,其中包括首届“新时代·新检察·新影像”检察视频大赛一等奖。

“相较传统形式单一的说教等方式,如今我们的宣传方式更加多样立体,干警们进社区、进学校、企业等进行法治宣传时,先放微电影再讲法治课,效果会更好。”江伟说,微电影通过镜头讲故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检察工作、支持检察工作,拉近群众与检察机关的距离,这也是检察机关紧跟时代,践行检察宣传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