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扶持+潜心钻研

漳州漳浦贫困户不等不靠当“羊倌” 脱贫路上发“羊财”

2020年08月24日16:2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贫困户徐德精心饲养小山羊。李顺杰摄
贫困户徐德精心饲养小山羊。李顺杰摄

火红的八月,天气愈发闷热。时至傍晚,家住漳浦县六鳌镇鳌东村的徐德正用手推车从附近的田地里拉回满满一车的地瓜藤回到羊棚,一只只小山羊欢快地围到徐德的身旁,吃得格外的开心。

今年62岁的徐德是六鳌镇鳌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早年长期从事扛石头、搬砖头等体力活,因病致贫。他的爱人陈阿凤是残疾人,平时夫妻俩就靠徐德养的几只小羊过日子,生活困顿。

2016年,徐德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干部常常到徐德家走访谈心,帮他出谋划策寻找走出贫困的路子。镇村干部根据徐德家的实际情况,结合他现有的养羊技术和经验,加之这几年羊肉市场行情较好,建议徐德发展壮大养羊事业。通过自筹资金和镇村干部的帮助,徐德买了30来只羊,盖了简单的羊圈,开始当起名副其实的“羊倌”。

认定的事,就一定要做好。“对羊比对亲闺女还亲”是徐德养羊的诀窍,原来就有一定经验的徐德凭借着一股“肯吃苦”的钻劲,迅速掌握了养羊的技术和诀窍,他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喂养,白天频繁地往羊圈里跑,晚上就在羊圈旁看护,一刻也不敢放松。看着自己亲手养的小山羊一天天长大,徐德喜在心头。

不久后,在镇村干部的鼓励、引导下,徐德又申请了3万元的小额贴息扶贫贷款,再加上中央、省市专项产业扶贫资金,他先后又购买60多只小羊,他的羊队伍一下子壮大到近百只,养羊事业做得越来越红火。

在精心饲育下,徐德养出来的羊膘肥肉嫩,每到冬天需要进补的时候,本镇或邻近乡镇的村民都会慕名前来购买。徐德掰着手指头给大家算了一笔账,每头羊要养一年半的时间才能出栏,大概可以卖到2000多元,一年下来,扣除购买羊崽和羊棚维修搭建等成本,全年就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

“扶贫政策再好,自己躺倒不干也还是脱不了贫,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自己踏踏实实干,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说起现在的生活,徐德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如今,徐德彻底摘下了“贫困帽”,完成了人生的“逆袭”。现在,每年的养羊收入,再加上他爱人去年加入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每月也有1570元的收入,徐德一家在原先平房的基础上盖起了一幢三层的小洋楼,日子是越过越滋润。

谈及未来发展,徐德满怀憧憬,他表示今后将再好好研究养羊技术,努力提高养羊效益,把自家的养羊事业做得再红火些,奔向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林惠卿 李顺杰)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