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总金额807.8亿元 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顺利召开

2020年08月31日19:4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人民网厦门8月31日电(陈博、刘晓宇)8月31日上午,主题为“识变应变抢抓机遇,加快建设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酒店国宴厅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家代表和嘉宾齐聚一堂,携手推动厦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参加了本次会议并讲话,全面介绍了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重点发展思路和相关扶持政策,并诚邀业界翘楚来厦携手发展、实现共赢。大会主办方还邀请了五位业界嘉宾,现场分享了电子信息行业发展经验和体会。

据悉,厦门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在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进程中,坚定走创新驱动、内生发展之路,通过大力发展和引进“三高”企业,实施千亿产业链培育工程,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要素不断集聚,创新能力持续加强。近年来始终保持高位增长态势,基本形成了以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特色的产业体系。

2019年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百亿元以上企业7家,亿元以上企业209家,境内外上市企业25家,产业规模近5000亿元。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2745亿元,同比增长7.2%;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1732亿元,同比增长15.2%。在厦门全市目前8条超千亿的产业链中,电子信息产业占3条,成为了厦门名副其实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面对数字经济、新基建带来的发展机遇期,厦门市将加快技术创新链、产业配套链、要素供应链和产品价值链的“四链”融合,积极打造以“芯-屏-端-软-智-网”为一体的产业生态圈,重点推进新型显示、智能终端、集成电路、软件信息等四大领域再上新台阶。

据统计,本次大会签约项目共计78个,签约总金额达807.8亿元。其中,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项目11个,签约金额135亿元;平板显示项目2个,签约金额23亿元;计算机和通信设备项目29个,签约金额250.8亿元;软件信息服务等项目36个,签约金额399亿元。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