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农贸市场升级归来

2020年09月01日09:0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宁德农贸市场升级归来

8月30日8时,走进宁德市区东湖商业城一层东湖市场,只见车来人往,十分热闹。在果蔬区,每家摊位的标牌均采用绿色设计,五颜六色的果蔬远远看去就像调色盘。在生鲜区,蓝色的摊位招牌引人注目,鲜活的水产品在水里悠游“漫步”。

“从前,市场地面湿滑,特别是海鲜摊位积水严重,老人家走路怕摔倒,想买鱼都不敢去鱼摊。现在好了,地面排水系统完善,地板也干净整洁,而且每天每时都有专人打扫清理,买个菜也不用小心翼翼地怕污水溅到裤脚。”前来买菜的市民王惠荔这样感叹道。

近年来,为了让宁德这座城市“内外兼修”,宁德市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对农贸市场进行提质升级。如今,宁德市中心城区7个农贸市场基本完成升级改造,环境变得更整洁了,市民买菜更方便了。

过往,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秩序混乱一直是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顽疾。这些年来,宁德市持续推动农贸市场改造升级,通过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倒排时间进度,做到定人、定岗、定责,有效改善了城区农贸市场脏乱差的状况。今年以来,宁德市继续投入大量资金对中心城区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市场监管部门更是多次对各个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检查,严格落实信息公示制度,要求硬件建设符合行业规范,清扫保洁到位,督促市场商户增强诚信意识,规范经营行为。

升级后的农贸市场融入了多种现代元素。走进蕉南农贸市场,人们可以看到物品摆放井然有序,蔬菜、肉类、豆制品、熟食、水产等商品分类划区,区域布局合理、标志明显,摊位分布规范,市场内通道四通八达。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市场摊位都设有电子LED屏,上面展示着商家的摊位编号、类别、营业执照信息。东湖市场摊位的电子显示屏不仅展示商家的公示信息,还滚动显示商品的当日价格,支付方式任消费者自行选择。

“支付宝到账,5.8元!”现在,不管在宁德中心城区的哪个菜市场,手机报账声都是此起彼伏。价格更透明,支付更便捷,市民也愿意在市场多逛逛,商户们自然也乐开怀。“现在市场这么漂亮,又智能,生意越来越好了。”海鲜摊商户叶老板说。

不仅如此,市场内设有食品安全检测室,检验人员每天都会对销售产品进行抽检。LED大屏实时滚动播放当日检验信息。 (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陈星)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