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成立5周年:保持年均10.1%增长 累计地区生产总值8172亿

2020年09月02日10:4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9月2日电(邵玉姿、余杉芳)9月1日,福州市政府召开福州新区成立五周年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福州新区5年发展成果。五年来,福州新区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72亿元,保持年均10.1%的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14.3%;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0.1%;累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1亿元。

今年上半年,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福州新区多项经济指标实现了逆势增长,与福建全省平均水平相比较,GDP增速高3.1%,固投增速高11.8%,规上工业增长值增速高4.8%。

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2015年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了福州新区。五年来,福州新区围绕着“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的目标,做优做强实体经济、聚焦重点引大引强。

福州新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年均推进超100项技改项目,培育产值超百亿工业企业9家。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马尾物联网产业园、福清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和江阴化工新材料园区等蓬勃发展,恒申、大东海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向高端转型,基本形成了以大数据、物联网、电子信息、纺织化纤、化工新材料、轻工食品、冶金建材、机械制造等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

新区通过联合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新模式,推动了华为、阿里巴巴、京东、万华、中铝、三峡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在新区形成若干个产业集群。其中,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入驻企业459家,培育形成19家省级高新企业和39家国家级高新企业;马尾物联网产业园集聚185家物联网企业,行业产值突破600亿元;临空经济区已入驻规上企业242家;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入驻生态项目40宗;江阴港城经济区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8倍等。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同时,福州新区围绕“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目标,强化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水平。新区依托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联通东南研究院和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等,集聚各类创新创业载体200余家。依托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推出16批创新举措217项,其中全国首创75项,如海关业务办理“全通模式”,全球消费品供应链数字化服务等。新区加快推动新区管委会与滨海新城指挥部全面融合一体运作,打造扁平、协同、高效的指挥体系。承接138项省级经济管理权限,推行规建管一体化等措施,打造集成高效的服务和管理体系。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装配式建筑面积达390万平方米,是目前全省体量最大、项目密度最高、应用类别最多的区域。在全市率先探索生活垃圾“公交化”收运模式,开启垃圾分类新时尚等等。

在对台交流方面,琅岐至马祖竿客运航线开通运营,拥有14家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并通过举办海峡青年节等活动,吸引大批台湾青年到新区创业就业。在对外开放方面,江阴港8条航线入选“丝路海运”冠名航线,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万标箱;福州国际机场2019年实现年旅客吞吐量1476万人次。在元洪投资区,加快探索中国-印尼“两国双园”机制,推动“一带一路”国际食品产业链分工协作。

五年来,新区新城建设气势磅礴、如火如荼,一座现代化新城正崛起在东海之滨。

福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斌表示,下一步福州新区将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强化对外开放门户功能,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打造绿色城市典范标杆,建设创新要素集聚发展区,努力推进福州新区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新引擎。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