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2020年第一批保障性租赁房顺利选房

2020年09月02日11:3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110户低保家庭于9月1日分批前往厦门市住房局住房保障中心挑选房源。厦门市住房局供图
110户低保家庭于9月1日分批前往厦门市住房局住房保障中心挑选房源。厦门市住房局供图

人民网厦门9月2日电(陈博)9月1日上午,厦门市2020年第一批保障性租赁房选房工作如期举行,110户低保家庭分批前往厦门市住房局住房保障中心挑选房源。

据悉,本批次房源共158套,分布于虎仔山庄、万景公寓、高林居住区、湖边花园 A 区、滨水小区、海新阳光公寓、新阳居住区一期、滨海公寓、城北小区一期、城北小区B地块二期、东方新城一期、九溪小区、祥平地铁社区一期等13个岛内外保障性住房小区。除祥平地铁社区一期为在建项目外,其余12个小区的房源均为带装修的现房。

近期,厦门市廉租住房租金补助“漏保”排查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为实现低保家庭“应保尽保”再注入一股推动力。2019年起,厦门市住房局转变保障工作思路,将“依申请保障”方式调整为“主动保障”方式,将过去保障对象上门申请后受理转变为主动将厦门市民政部门认定的困难、低保家庭全部列入廉租住房租金补助对象的受理范围,通过逐一排查核实每个对象的住房情况,把符合廉租住房租金补助条件但尚未申请保障的对象“过滤”出来,再通过社区、街道动员保障对象申请补助,实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保障目标。

厦门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低保家庭廉租住房租金补助“漏保”人员摸底排查工作将持续到9月底。摸底排查工作结束之后将进入复审确认阶段。届时,各镇(街)会将排查过程中发现的“漏保”对象主动纳入保障申请范围。复审结果将汇总至厦门市住房局房屋事务中心,由房屋事务中心对各区报送的“漏保”对象进行审核确认、公示,计划从10月30日开始对符合补助资格的对象发放款项。

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厦门市住房局房屋事务中心对在保对象790户1066人,发放廉租住房租金补助共计494424元;2020年第二季度,对在保对象968户1387人,发放廉租住房租金补助共计727749元。截至今年7月,厦门市 “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已有3701人得到包括承租公房、保障性住房租金减免和发放廉租住房租金补助款等形式的住房保障。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