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弘扬福建优秀传统家训家风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0年09月02日14:4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更好地发挥福建传统家训家风文化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福州大学于2015年成立中国传统家训文化研习社(以下简称“研习社”),以福建本土优秀家风家训文化为教育研究内容,通过“研习家训文化,内化修身立德”,以传承和弘扬家风家训文化为主,以传播姓氏文化、谱碟文化、乡贤文化、寻根文化为辅,专注于大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行”的培养,致力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者和实践者的培育,在全社会弘扬优秀家风家训文化。

福州大学中国传统家训文化研习社成立至今,围绕福建本土家训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制定了科学的《福州大学中国传统家训文化研习社培养方案》,并邀请多位专家学者担任研习社顾问,形成强大的师资指导团队。

据了解,研习社积极开展以“家训家风”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成员先后赴泉州、邵武和平古镇等地对当地家风家训文化做了一系列的深入调研。研习社与晋江市文明办、邵武团市委合作,针对校友、学校教师子女,举办了“少小离家记”暑期夏令营,以“家训家风”为主要内容开展“体验式德育”。研习社与晋江市合作,在石圳华侨中学建立了省级社会实践基地——“家训家风传承教育实训基地”。

此外,研习社在校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建立福建本土家风家训文化专栏、专题,大力开展福建本土家风家训纪录片拍摄、名人家风家训文化展、宗祠古厝匾额对联摄影展等活动,以影像和文字的形式展现福建本土家风家训文化。

福州大学以研习社为载体,以研习福建名人家风家训为主线,引导大学生了解和认识福建传统家训家风,把福建传统家训家风丰富的思想精华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不仅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垂范,而且对学生近距离、直观地感受家风家训具有传承教育意义,更好地弘扬和传播福建本土优秀家风家训文化,构筑好思想政治教育的人文根基。

(摘编自《立德树人的福建探索》)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