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城厢:跑出城市建设“加速度”

2020年09月03日08:41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城厢:跑出城市建设“加速度”

  莆田版“中央公园”——绶溪公园俯瞰

  莆田中心城区——城厢区全景鸟瞰

  万达广场段人行过街天桥正在进行桥梁装修。

  沟头、龙德井、延寿等棚改项目齐头并进,老城区基础设施补齐短板;木兰大道等重大交通项目加快建设,形成内畅外达的道路体系;实施园林绿化提升攻坚行动,打造“公园里的城市”……如今,作为莆田中心城区的城厢区,正遵循莆田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上演着城市“美丽蜕变记”。

  城厢区区委书记王文才表示,要坚持拆建并举,突出规划引领,加快城市建设,做一片成一片、成一片连一片、连一片兴一片,不断提升城市的功能和品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贡献。

  老城更新 城市更有活力

  位于莆田中心城区的龙德井社区,因一口千年古井而得名,片区内有2200多住户。这里地处老城区,房屋建设年代较早,大多为砖混结构,建筑老化、缆线杂乱、通道狭窄,居住环境差。

  今年53岁的陈凤凤是龙德井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全家3口人,居住在龙德井后亭巷一处老房子里,一住就是15年。今年5月,龙德井片区改造项目启动后,陈凤凤家主动签约,并第一批搬迁腾出房子。“片区改造是大伙盼望已久的好事,也是重点民生工程,我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带好头。”陈凤凤说。

  为加快项目征迁速度,城厢区抽调80多名区直机关党员干部,与凤凰山街道、社区两级干部共同组建了39个征迁小组,大力推行“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机制,并实行边办手续、边确认面积、边交房、边拆房,各环节交叉作业、并联推进。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签约2181户,签约率约98.6%;组织房屋拆除约32万平方米,拆除率约58.2%。

  6月1日,在龙德井片区改造实施一个月后,占地1058亩、涉及拆迁户883户的延寿整村改造项目正式启动。短短3个月时间,项目已认定签约879户,签约率99.5%;交房876户,交房率99.2%,再创“城厢速度”。根据部署,该项目将力争在9月下旬完成地块交付。

  “城市更新是优化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一项民生工程。”城厢区住建局城建办副主任陈俊杰说,城厢区双向发力新区建设和旧城更新,在推进新城框架拓展和跨溪发展的同时,重点攻坚集中成片城市棚户区改造,盘活存量低效用地。今年,重点实施沟头、龙德井、延寿、月塘南、万达南、坂头东等城市片区改造项目。

  与此同时,城厢区也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列为办实事项目,全面开展外立面、雨污管、管线下地、庭院绿化等改造,同步建设社区邻里中心,最大程度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便利度和满意度。目前,总投资5500万元的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即将动工建设;南园小区等3个小区也已完成项目立项。

  路网优化 出行更为顺畅

  近日,长10.9公里的木兰大道一期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这条沿莆田母亲河木兰溪畔建设的城市主干道通车后,市民往返华亭镇和新度镇无须绕行324国道等,车程从25分钟缩短至15分钟左右。

  木兰大道全长约78.5公里,双向6车道,分成三期建设,贯穿涵江区、荔城区、城厢区和仙游县,是一条区域间快速通道。除了已建成的一期工程外,全长约7.6公里的木兰大道三期工程(城厢段)也正在加紧建设中。截至目前,道路全线路基建设已完成过半,6座桥梁桩基施工完成70%,预计2021年年底可实现全线贯通。

  一溪两岸,连片发展。毗邻木兰溪的木兰片区是莆田重点建设的三大城市片区之一。今年6月底,位于木兰片区的滨溪北路西段竣工通车。至此,总长7.4公里、连接莆田城南和玉湖两大片区的滨溪北路全线通车,串联起城港大道、学园路、胜利路、天妃路、迎宾大道等主次干道,组建了一张更加完善的城市交通网。

  据了解,除了木兰大道、滨溪北路、灵华线等主干路网外,今年,城厢区还重点实施莆田学院北区出让地周边市政道路工程、顶墩下黄整村改造配套市政道路、洋西八期周边道路、恒大御龙天峰小区上山路、洋西四期周边道路等市政道路建设项目,不断优化城市路网结构。

  目前,主跨长41米的荔华东大道万达广场段人行过街天桥项目正进入桥梁装修阶段,预计9月上旬前可完工并投用。

  行人过街设施是城市慢行交通体系的重要一环。此前,城厢区已相继建成绶溪公园、筱塘小学、莆田三中等7座人行过街天桥,保障了行人交通安全及机动车交通通畅。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是城厢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城厢区住建局局长陈攀告诉记者,该区将大力实施老城区综合交通整治,加快推进木兰大道、联十一线等跨区域重大交通项目,对外融入城际交通体系,对内织密主次干道快速路网、微循环、慢行系统,形成道路级配完善、结构合理、密度充分的完整系统。

  景观提升 “容颜”更加亮丽

  干支流总长189公里的延寿溪是木兰溪五大支流之一,宛如一条碧绿的绶带,绾系在莆田城西北郊。因而,延寿溪又有绶溪的雅称。

  8月30日上午,记者在绶溪公园启动区一期续建工程现场看到,公园南大门石牌坊已经落成,园内各处艺术景观雕塑也已布设到位,工人们正忙着对新建的仿古建筑进行内部装修、铺设园路、移栽绿化树等。“工程已进入后期扫尾阶段,我们确保尽快完工对外开放,为市民再添一个休闲观光的好去处。”项目监理工程师李鲁丁说。

  据了解,绶溪公园启动区一期续建工程是绶溪公园片区建设项目的先行工程,于去年8月份动工建设,占地面积约385亩,主要建设南入口、后村梅园、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绿道、立体停车场等。其中,后村梅园是根据南宋著名诗人刘克庄的号命名的,梅园内建设介石轩、玉琴斋、凌云楼等7栋古建筑,打造文化气息浓厚的刘克庄文化园。

  有着莆田版“中央公园”美誉的绶溪公园总用地面积约5383亩,横跨城厢、荔城两个区,采用总体规划,分期、分步建设模式。片区内将保留有价值的民居建筑,采用“修旧还旧、建新如旧”,保持原生态、原地形地貌的建设方式。同时,通过植入业态、文化活化,激活公园活力,带动旅游、文化、休闲等第三产业发展。

  “绶溪公园将打造成为莆田的城市大客厅和自然博物馆,成为一张特色名片。”城厢区住建局总工程师陈麟说,绶溪公园规划凸显原始村落的记忆、脉络,保护传统村落,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城市面貌,按照“公园城市”发展理念,做到公园与城市相融合,自然与人居和谐发展。

  除了绶溪公园外,城厢区还将重点推进木兰陂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公园、木兰湖公园等建设,加大城市出入口门户、公园绿道、主干道的花化、彩化、香化、果化“四化”提升和“间绿透绿、显山露水”提升,扩大市树荔枝、市花月季及梅花、木兰花的种植。3年内拟新增公园绿地225亩、绿道30公里、口袋公园15个,提升公园5个。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