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全市重点文艺创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2020年09月21日09:0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9月21日电(陈博、林盈)9月18日上午,厦门全市重点文艺创作推进会顺利召开,该推进会贯彻落实上级重点文艺创作推进会精神,强调紧扣重要节点,讲好厦门故事,着力实现新时代厦门文艺创作新成就。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跃出席了本次会议。

李辉跃肯定了近年来厦门市文艺创作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厦门全市文艺界要进一步把好方向导向,不折不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强化组织领导,做到重大节点提前谋划、重要题材紧紧抓住、重点项目心中有数;要形成社会合力,重视发挥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力量,共同推动厦门重点文艺创作生产;要加强宣传推介,搭建重点作品全媒体宣传推介平台,线上线下双渠道扩大影响力,打造厦门文艺创作品牌。

近年来,厦门文艺创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文艺导向、价值取向,文艺战线积极行动,创作活力持续迸发,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成绩可圈可点。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市70多件作品先后获全国专业奖项,260多件获福建省级奖项。其中,《大稻埕》等优秀作品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曹禺剧本奖等国家级大奖;厦门六中合唱团等群众性文化品牌在全国打响;金鸡百花奖长期落户厦门之后,厦门坚持以节促产,成效显著。今年1至8月,该市影视制作机构共取得电影故事梗概备案97部、电视剧拍摄许可11部。

受疫情影响,今年厦门文艺创作、文艺创作展示“飞”上“云端”。厦门全市文艺工作者以艺战“疫”积极创作,开展“云”端直播,先后创作各门类文艺原创作品5400多件,有效发挥文艺凝心聚力、振奋精神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贡献了文艺力量。

李辉跃强调,下一阶段,厦门全市重点文艺创作工作要持续聚焦主线,围绕中心,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以讲好厦门故事为重点,用心用情用功,创作一批献礼建党百年、讴歌全面小康、展现疫情防控斗争阶段性成就、展示领袖风采,体现厦门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为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