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催生融合发展聚变效应 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

苏海森

2020年10月13日15:0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举措:致力多业态融合发展催生聚变效应

位于漳州中心城区的古城闽南文化浓厚,业态多样且成熟。郑文典摄

漳州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最有力的抓手就是推进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夜间经济融合发展。

位于漳州中心城区的闽南水乡正是漳州大力推进多种业态融合发展的生动样本。

闽南水乡项目于2016年1月启动建设,由商贸街、滨水景观组成。商贸街以“漳州味·闽南风·古厝情”为主题,建设有21栋仿古建筑、5栋砖木结构古厝以及其他基础配套设施,滨水景观建设有河道清淤、驳岸石笼、亲水平台、石拱桥、茶室、公厕及沿岸绿化等内容。通过引入经济业态以及常态化文体娱活动,如今,一到晚上,这处闽南文化浓厚的多种业态“综合体”成了漳州最具活力的“网红打卡地”。

“闽南水乡受欢迎是因为这里集中还原了独具闽南风格的建筑大厝,并在此基础上做精做细一批经济、文化、旅游、夜间经济品牌。”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国内知名文化旅游数据信息服务商劲旅集团总裁魏长仁认为,漳州要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就要做深做实做精多种业态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与闽南水乡一样,去年12月在漳州环东山湾举办的国内最高级别汽车拉力赛——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也为漳州带来了产业融合的效应。

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众多媒体全程聚焦,不仅极大提升了漳州的对外形象,也带动了周边旅游、住宿、餐饮等产业的发展。据悉,未来几年,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年度收官之战都将在漳州环东山湾举办。对此,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伟泽表示,环东山湾作为打造工业新城、建设富美新漳州的重要区域,将积极打造“体旅融合”新业态。

中国女排是漳州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的一张闪亮名片。图为“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效果图。芗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样是体育,由于与中国女排的不解情缘,被誉为“中国女排娘家”的漳州正着力把中国女排打造成区域性目的地城市的一张闪亮名片。日前,位于漳州中心城区的“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正式动工。该项目预估总投资50亿元,总用地面积866亩,将打造成为中国女排精神展示地、中国女排训练首选地、市民全民健身聚集地、体育旅游观光目的地以及漳州全市文体旅融合发展综合示范区“四地一区”。

“中国女排是漳州一个无与伦比的城市IP,有助于把区域性目的地城市的区域打造得更大更广。”科技部中国火炬创业导师、专注体育行业专业化投资的北辰星资本创始人胡顺强认为,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漳州需要设计好整体框架,把各个部门拧成一股绳,异业融合,通力合作,把吸引要素的入口设计好,以市场化的思维做好各项工作。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