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催生融合发展聚变效应 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

苏海森

2020年10月13日15:0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中秋国庆“双节”假期,福建土楼(南靖)景区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简师映摄

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双节”假期,来自江西省的陈天旺一家4口在福建漳州呆了2天1夜。他们跨越漳州山海,领略了位于南靖县的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神奇雄伟,欣赏了“中国十大美丽海岛”东山岛的碧海蓝天,还到位于漳州中心城区的古城、闽南水乡等网红地“打卡”和品尝当地特色小吃。

事实上,这并不是陈天旺一家第一次踏足漳州。“去年‘五一’我们也来漳州旅游。这里气候宜人,旅游资源丰富,特色小吃多样,让人倍感舒适,再加上离江西近,所以是我们想要多光顾的地方。”

近年来,像陈天旺一家这样,把漳州这座地处“闽南金三角”的城市当作旅游目的地的游客越来越多,而这得益于漳州以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为目标,通过大力推进多业态融合发展,催生聚变效应,从而为旅游赋能赋值,进而留住了人。

目标: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

依托良好的生态和少数民族特色,位于漳州华安的官畲景区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华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7月20日,规格高、颇受关注的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夜间经济融合发展大会召开。这场大会,漳州定调要不遗余力推进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夜间经济融合发展,即系统构建吸引要素、环境要素、服务要素、通达要素等体系,从参与者转变为主导者、从过境地迈进目的地,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

会上,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表示,漳州有基础,要围绕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这个目标,强化业态融合,实施“文化+”“旅游+”“体育+”“会展+”等战略,积极推动文旅体和会展、夜间经济融合发展,以文化创意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集中精力打造若干个城市IP,推动更多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产品,建立一批文化主题鲜明、文化要素完善的特色旅游目的地和会展、体育赛事举办地,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漳州、爱上漳州、想来漳州、住在漳州。

位于漳州中心城区的闽南水乡融合发展了多种业态,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李杰摄

这次大会,漳州还发布了文化、旅游、体育、会展等4项产业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针对方兴未艾的夜间经济,漳州也推出了一揽子实施意见。

自此,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夜间经济融合发展、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在漳州成了“热词”,也成为奋进的方向。

漳州把自己定位成区域性目的地城市也得到了业界人士的认同。中国5A景区品牌联盟秘书长、国内领先的旅拍服务平台路图全球旅拍副总裁张伟认为,漳州是福建的南大门,对接“珠三角”,介于厦门和汕头两大经济特区之间,区位优势明显,再加上物产丰饶、旅游资源丰富多样,因而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有基础,大有可为。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