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人民检察院金融安全主题微电影《弃信者》首映

2020年10月18日09:3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10月16日,由石狮市人民检察院制作出品的金融安全主题微电影《弃信者》,在该院一楼会议室首映。

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樊美清,石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鸰翔,泉州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常务副主任李文玮,石狮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林,石狮市工商联副主席林新苗,石狮市人民银行行长骆裕明,石狮市银保监会主任黄作影,石狮市公安局副局长郑平仕,石狮市宣传系统党委副书记邱竞芬。前来参会的还有石狮市法院、私营企业协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石狮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银行代表、涉台检察联络员代表、民营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仪式上,检察官陈彬彬介绍了近年来石狮市金融检察工作情况,检察长陈林围绕“如何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提出相关意见。随后,与会领导共同按下启动球,为首映仪式拉开序幕。

微电影《弃信者》由真实案例改编,讲述了鑫鑫鞋厂老板林大雄为了骗取银行贷款,经银行工作人员董晶晶授意,指使财务刘珍珍伪造虚假材料,收买审计人员出具虚假审计报告,从而骗取了1.6亿的高额贷款。最终,在徐清华和郑书琪两位检察官的不懈努力下,这起案件终于明朗,各方违法犯罪人员都得到了应有的惩戒。

该部影片真实反映了检察官办理骗取贷款案件的过程,在林大雄、刘珍珍等当事人的回忆和讲述中,采用“倒叙+插叙”手法,将犯罪过程生动、具象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检察官对案件进行深入细致的审查,抽丝剥茧般还原犯罪现场,带领大家破解迷案,以法律手段惩戒“弃信者”,弘扬正能量。

金融诚信需要企业、银行的共同维护,检察机关在金融诚信方面要坚决打击违反诚信的行为。这部片子也是检察机关近年来全力服务泉州“金改区”建设、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一个成果展示。石狮市检察院将以此出发,继续打造更多亮点工作,保障金融安全,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内外发展环境和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为全力推动石狮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郑好求)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