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传统村落之安溪松岩村:千年古道走出香茗传奇

2020年10月27日08:28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泉州传统村落之安溪松岩村:千年古道走出香茗传奇

  松岩村茶树成片,空气清新。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千年茶乡的茶源传说

  在松岩,最值一品的是铁观音,最值一走的便是山上的茶源古道。在泥泞的黄土与布满青苔的石阶上穿插行走,远处隐约传来鸡鸣狗吠之声,与近处的潺潺流水合奏出一曲茶乡独有的山歌,吟诵着数百年茶源古道的悠悠传说。

  “铁色皴皮带老霜,含英咀美入诗肠。”安溪人对茶的钻研与开发已有千年历史,铁观音让安溪香茗文化名扬四海,魏荫发现铁观音之说世代相传。自茶源古道蜿蜒而下,行至路尽,清亮的水流声入耳,几块山石间,一座卧坐石像进入视线,老者扬眉奋髯,笑脸盈盈,这便是魏荫发现铁观音之地。

  据传清雍正元年,家住松岩的魏荫偶然于梦中得观音提醒,依据圣龟指引,在打石坑一深潭旁的石崖上发现一株茶树。魏荫将其移至自家天井的铁鼎中种植繁育,并分送给乡亲们种植。此茶香气清高,回韵无限,因茶树是“观音所赐”,茶叶外形如铁,又是种于铁鼎之中,因而得名“铁观音”。至今,松岩的茶农仍有“每天三杯清茶敬观音”的习俗。

  比起带着点神奇色彩的传说,适合茶树生长的自然环境才是松岩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个坐落于菡萏山北麓的村落,海拔高达1265米,高山流水,云雾缭绕,土层深厚,湿度适宜,提供了茶树茁壮生长的一方天地。“松岩雨水多、湿度高,给茶树创造了很好的生长条件。”魏月德是魏荫铁观音第九代传人,在他看来,初秋的雨水对茶树而言犹如甘霖。据悉,为减少自然环境对茶园的不利影响,松岩村严格规划、整治侵占溪流河道的建筑,疏浚水体,并将防洪设施建设与农田水利建设结合,进一步完善村庄排水设施建设。

  勤劳朴实的村民十分珍惜松岩村天赐的自然条件,自唐代起,无数茶农择一隅安居,在一片沃土中开垦出生机,用双脚走出茶乡远扬的名声。毛蟹、大叶乌龙、小叶乌龙……沿着茶源古道徐徐向前,50余种品种各异的茶树舒展芬芳,5000余亩茶园成为松岩村的重要经济来源。岁月更迭,带来的是不断研发的茶叶品种,云雾翻腾,世代村民守候的仍是这一座千年茶村。

  在郁郁青青的漫山茶树中,藏着一座小庙,名为代天府,供奉着当地信仰的五位“王爷”,小小的宫庙内珍藏着一块清代名臣李光地亲笔的“山高月明”牌匾,传说是李光地品茗之时所写的。守庙的村民说,村中茶农要外出经营茶业时,往往会来庙中点上几炷香,以求万事顺遂,生意兴旺。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