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传统村落之安溪松岩村:千年古道走出香茗传奇

2020年10月27日08:28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泉州传统村落之安溪松岩村:千年古道走出香茗传奇

  魏荫是铁观音母树的发现者。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传统村落的生态新途

  历经千年岁月更迭,松岩的古厝、古庙、古树都已沉淀在历史的长河中,融合成这座山村独特而深厚的文化,只有一株株飘香的茶树仍在吐露新芽,这是大自然最深情的馈赠,也是这座古村落振兴的“法宝”。

  作为铁观音发源地,松岩的乌龙茶制茶技艺和茶叶无性繁殖技术十分成熟且高超,虽然村庄人口不多,但在安溪茶产业的地位却不容小觑。一批批松岩村人,自小以茶为伴,坚守着铁观音传统的采摘与制作技艺,每逢采摘时节,折取树上的三叶一芽,经晒青、凉青、摇青、炒青、烘焙等工艺,最终制成一份“七泡有余香”的铁观音。每年村中都会举办一场茶王赛,茶农将自家好茶带来比拼,在决出高下的同时,也推动茶叶品质不断上升。

  近年来,随着年轻一代渐渐走出村庄,以崭新形式传承茶文化,这座古老茶村也在思考着生态发展的新路途。在保留传统制作技艺的同时,松岩采用专业合作社模式发展茶业,弥补了因常住人口较少导致的人力不足的问题。

  依据松岩村的规划,这座古村落将以茶文化和历史文化资源为基础,利用深厚的人文底蕴和良好的自然资源,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致力打造成为一座以“茶树种植特色农业与茶文化休闲体验游”为主的生态新村。

  依托完善的茶产业链,松岩的乡村生态旅游初见成效。位于松岩观音山下的茶禅寺,生动展示茶与禅融合的魅力,是茶文化旅游的一个代表性建筑。茶禅寺由魏月德倡建,环境肃穆宁静,群山环绕,双溪汇聚,寺内建有观音殿、茶圣殿、茶书馆、茶人堂等主体建筑。其中,茶圣殿内供奉着神农氏、陆羽、蔡襄、苏良、魏荫等“茶祖”,丰富悠久的茶文化在此凝结,并随着一批批香客传播出去。

  围绕铁观音发源地的传统建筑观光、农耕文化体验、民俗表演中心、非遗博物馆、侨乡文化馆等多种文化旅游项目,资源规划部门已组织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通过规划实施,将为这座村庄带来勃勃生机,让这幅拥有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茶乡画卷绽放新的光芒。

  在时代变迁与规划开发中,松岩的村落底色如同金澄澄的茶汤,值得世人轻啜细品,苦涩过后,必然醇厚回甘。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