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挡墙“有话说”

2020年10月27日15:2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市公路中心志愿者到国道205线开展绘制公路文化挡墙志愿活动。林敏熊摄
市公路中心志愿者到国道205线开展绘制公路文化挡墙志愿活动。林敏熊摄

近日,三明市三元区莘口岭隧道口的文化挡墙吸引了许多人驻足欣赏,因为它有那么一点不一样——“绿色三明”在它的身上得到了“诉说”。

挡墙,是防止土坡坍塌、承受侧向压力的构筑物,被广泛地用于堤岸、边坡、桥梁、地形变化等工程设计中,起到了强化空间结构、增加空间层次、美化空间环境的作用。公路挡墙采用砖石、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砌筑而成。灰色的挡墙常被人忽视,然而莘口岭隧道口的却是一条“会说话”的挡墙。

为积极促成文化创建与公路养护有机整合,做好公路文化创建活动,三明市公路部门紧扣市委市政府“四篇文章”,与三明团市委、三明医科学院联合开展公路文化宣传,在国省干线公路上选取适宜挡墙绘制手绘墙,美化环境,提高艺术文化品位。今年计划在G534线三元区岩前镇、三元区莘口岭隧道口挡墙处,绘制“世界遗产”大会、“绿色三明”等相关文化内容,为“世界遗产”大会增色。目前,“绿色三明”主题文化墙基本完工,“世界遗产”大会相关内容计划于11月完成。

莘口岭隧道口的挡墙长70米,高3米。从今年8月开始,三明医科学院团委组织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分段对该挡墙进行绘画。三明团市委、三明市公路部门和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团委、人文教育学院“纹山绘海”实践团队也都组织党团员到三明市莘口岭隧道口开展“绿色三明”公路墙绘志愿实践活动。墙绘主题围绕“绿色三明”展开,选取三明著名特色旅游景点标志性风景,将“中国绿都·最氧三明”的品牌展现在国道旁,为过往群众打开了一扇文化之窗。(翁海琼 李叶琳)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