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联合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0年10月29日16:0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活动现场。林少宁摄
活动现场。林少宁摄

10月27日上午,厦门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联合举办“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十余名民营企业家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走进厦门市检察院,倾听民企呼声,增进司法认同,凝聚各方共识。

在厦门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曾文生的陪同下,企业家代表们参观了刚刚启用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详细了解检察服务中心的服务内容和功能;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检察工作图片展和检察文化长廊;实地参观案管大厅,了解检察机关案件管理流程。

随后,代表们还观看了检察职能宣传片,通过视频连线观摩了认罪认罚案件办理过程,全方位了解检察职能以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座谈会上,厦门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厦门市检察机关“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的举措和成效,并与企业家们交流、互动。

与会企业家代表对厦门市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责,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努力和成效予以高度赞赏,并对加强检企合作以及检察机关进一步服务“六稳”“六保”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曾文生就厦门市检察机关更好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加强工作落实。围绕贯彻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和市委中心工作,持续加大工作力度,落实落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举措,把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理念和司法政策嵌入到每一个检察办案环节,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做出更大的检察贡献。

二是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包括损害民营企业、企业家人身财产合法权益以及侵犯知识产权等各类犯罪行为,为企业营造安全公平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妥善办理各类涉民企、民营企业家案件,慎用强制措施,用好用足刑事和解、认罪认罚从宽等司法制度,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三是进一步强化共商共建。强化推进构建“亲清”检商关系,依托在自贸试验区、金融中心等地设立的检察室、服务站和联系点,通过检察开放日、“送法进企业”等活动,认真倾听企业法治需求、意见建议。通过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不断改进提升检察工作,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好、更加精准、及时高效的“检察产品”。(张鹏 陈松树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