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开展“兴公益”活动 把温暖送到贫困群众身边

2020年10月30日11:2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兴业银行漳州分行深入挂钩扶贫村漳州市华安县湖林乡前坑村开展以“决胜脱贫攻坚、兴业银行在行动”为主题的“兴公益”活动,把温暖送到贫困群体身边。

鼓干劲 问冷暖

兴业银行漳州分行为贫困村民送去温暖。兴业银行漳州分行供图

兴业银行漳州分行一行人就来到前坑村,看望驻村干部,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驻村干部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和难点,鼓励驻村干部要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脱贫攻坚的收官工作。

座谈会结束后,兴业银行漳州分行一行人深入到困难党员和建档贫困户家中实地走访慰问。“现在身体怎么样?”“今年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是什么?”“目前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和解决?”……大家与困难党员、群众促膝而谈,拉家常、问冷暖,了解掌握困难党员和群众的实际生活情况,鼓励他们不气馁、不懈怠,并为他们送去慰问金。

送知识 强理念

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向当地村民普及金融知识。兴业银行漳州分行供图

为丰富当地村民的金融知识,兴业银行漳州分行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折页、一对一讲解等方式,向村民讲解国家的扶贫政策和适用于农村领域的金融产品,以及如何正确储蓄、理财,防范诈骗等金融知识,让“扶贫先扶志,输血变造血”的扶贫理念进一步深入村民当中。

“以前对金融知识不了解,也不知道什么是金融风险,听了讲解后对这些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现场,不少村民如是表示。

拓销路 增收入

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助力当地农民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兴业银行漳州分行供图

为了帮助村民拓宽农产品销路,提高收入水平,兴业银行漳州分行还发出了“踊跃购买扶贫农产品”倡议书,号召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全体员工优先选购前坑村大米、茶叶等特色农产品。倡议书一经发出后,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全体员工积极响应,支持“以购代扶”行动,积极采购所需农副产品。

“现在正是收稻时节,这些米香都是用单季大米做的,特别香脆好吃。还有这些茶叶,都是村民炒制的手工茶。”“大家喜欢可以先订购,村民们都是现做现卖。”前坑村驻村干部一边介绍,一边忙着登记订购的情况。村民看到自家的农产品受到青睐,脸上露出了笑容。

强“造血” 拔穷根

前坑村是革命老区村,也是曾经的省级贫困村。自2017年派驻驻村干部开展定点扶贫以来,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多次调研走访前坑村,提出力所能及的帮扶方案,出人出资,扶贫扶智,为脱贫攻坚提供后盾。

兴业银行漳州分行派驻前坑村的驻村干部则沉下心、俯下身,立足当地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探索“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民”的扶贫模式,将该村350亩茂谷柑和1200亩茶叶的零散种植集中起来形成规模化经营,并陆续建成光伏发电、大米精加工工厂等22个致富项目,助力前坑村于2018年实现脱贫。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今年以来,兴业银行漳州分行积极发挥金融优势,根据前坑村产业结构,筛选茶叶、果业等相关企业,按照自愿和互利互惠原则,实施产业精准对接扶贫,努力帮助该村将脱贫攻坚与发展特色产业相结合,构建可持续扶贫长效机制,增强其“造血”功能,促进可持续发展。

截至2020年9月底,兴业银行漳州分行累计向前坑村提供100.5万元扶贫资金支持,用于资助光伏发电、老人活动中心、道路建设等项目,以及修建村文化广场、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基础教育设施水平等。(柯雪娇)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