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群众需求,服务转型升级

为八闽发展添动力

刘晓宇 孙瑜阳

2020年11月05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为八闽发展添动力

“以前村里垃圾乱堆、电线跟蜘蛛网一样,密密麻麻。眼下路通畅、环境美,来观光的游客多了。去年我年收入超过了20万元,是以前的5倍。”说起现在的日子,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杉城镇南会村村民江一民笑得合不拢嘴。2019年,三明市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共完成电网投资2.53亿元,主要建设20个输变电项目,极大地满足了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用电的需要。

多年来,国网福建电力全力保障当地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把“客户满意、政府放心”的追求贯穿始终。

清洁用电,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进“生态省”建设让福建聚力绿色发展。福建拥有风、光、水等多种清洁能源,福建电力在服务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中,不断拿出实招。

福建长汀,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砍树烧柴是造成水土流失的重要原因。福建电力大力推动“以电代柴”,投入近10亿元打造长汀电网,彻底改变了以往“黑厨房、土灶台、一日三餐不离柴”的用柴烧饭方式。全县水土流失面积由2000年的105.66万亩减少到2019年的34.4万亩,水土流失率降至7.4%。

在能源消费方面,福建电力积极推广电气化,“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柴”。仅2019年一年,就实现电能替代电量11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了140万辆燃油汽车一年的碳排放量,以绿色电能守护3900多万人民的“清新福建”。

多年来,福建清洁能源发电不断发展:2012年12月,福建首座核电站宁德核电站并网成功;2013年,厦门市市民在自家楼顶用太阳能发电并网送电;2013年12月,福建省第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仙游抽水蓄能电站建成投产;2016年11月,福建省首批10台低压一体化岸电桩在漳州市东山县铜陵镇大澳渔港码头正式投运,从此该码头渔船靠岸后告别了柴油发电机,用上了清洁电能……在能源供给方面,福建电力加大清洁替代。如今,并入电网的清洁能源装机、发电量比重分别达到56%和52%,全省每2千瓦时电中就有超过1千瓦时来自于清洁能源。

选派员工,定点帮扶贫困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然而,在1998年的福建,一些农村电价仍高达1元/千瓦时以上,群众“想用电,又不舍得用”。

2001年,福建电力深入开展“改造农村电网、改革农电管理体系,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的“两改一同价”行动,大力整顿电价中间环节。2002年底,福建省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仅当年就减轻农民电费负担11.08亿元。

在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吴地村,过去因电压不稳,家电随时有“烧”坏的风险,对农业生产也造成不良影响。“因为天气太冷,我的首批20万株兰花苗运到的第一晚就全冻死了……”商户王冠力在古田投资兰花培育基地,由于电压不稳,投入一下全打了水漂。

2011年,古田镇电网升级改造启动,短短3年,新建110千伏、35千伏变电站各1座, 改造中低压线路280.5公里。眼下,整齐的线路、古朴的路灯,映衬出当地独特的客家文化风貌。

从“两改一同价”到“户户通电”,从“农网改造升级攻坚战”再到“优化农村电力营商环境”,福建电力加快建设一流配电网和新型城镇配电网,福建省农村用户的年平均停电时间较2005年降低79%以上。

2004年以来,福建电力连续五轮参加福建省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累计帮扶213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先后选派53名优秀员工任驻村干部。2019年,福建电力定点帮扶村全部脱贫摘帽。同时,福建电力将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切入点。目前,全省已有1137个贫困村接入分布式光伏,用户数较2015年增长近79倍,每年扶贫收益4000余万元。

智慧管理,探索应用大数据

“纯线上无抵押,几分钟就到账,随借随还,对小企业融资帮助非常大!”在福建省晋江市,作为一家钢材企业的总经理,孙桂芳通过申请“电e贷”获得了120万元的贷款,用于日常生产经营周转。

据介绍,电网企业通过电力大数据,分析企业客户用电情况、缴纳电费信用记录等信息。对近24个月内缴纳电费总额在10万元以上、没有欠费记录的,贷款最高额度达200万元。

应用大数据,福建电力积极投身数字经济发展。2001年,福建电力提出以“数字福建”为契机,实施“数字电力”工程。2019年,福建数字经济规模达1.7万亿元。

与此同步,福建电力编制企业达产电力指数,完成全省1914万用电客户和32.3万台用电采集终端的在线管理,实现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全覆盖。

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建电力全面探索全域智慧能源建设,编制完成“数蓝平潭”智慧能源生态岛规划方案,打通政企信息共享通道,推行供电“云端”服务,让数据“网上跑”。

 

《人民日报》( 2020年11月05日 第 13 版)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