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电力交易中心股份制改造取得重要突破

2020年06月25日12:2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6月24日,福建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第一次股东会会议和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标志着福建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第一轮股改工作圆满完成,实现了由电网独资向多股东共同参与的股份多元化转变。

福建作为全国电力市场建设的先行先试区,在全国率先开展大用户直接交易,并作为全国首批8家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单位之一,为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开展了大量有益的探索。2015年以来,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中发9号文精神,紧密围绕市场化、透明度、高效率三个关键点,以福建电力交易中心为平台,扎实推进福建电力市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福建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于2020年6月17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完成增资信息披露和意向投资方征集。整个过程严格履行国有产权转让的交易程序,最终确定了4家投资者,分别是福建福能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国电福建电力有限公司。

福建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在推进交易平台建设、完善交易机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扩大交易规模、提高交易效率、降低用户用电成本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2020年,参与福建省中长期直接交易的市场主体数达6096家,较2016年增长了33.5倍,5年来累计成交省内中长期直接交易电量2414.71亿千瓦时,累计减少用户用电成本86.8亿元。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福建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多场专项交易,有力推动省内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福建经济发展。

下一步,福建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将积极推进第二轮股改实施工作,持续完善交易机构运行机制,大力提升对市场主体的服务能力,保障电力交易高效顺畅开展。国网福建电力将充分发挥股东单位作用,深化同各发电企业、电力用户的战略合作,共同推进福建电力交易中心独立规范运作,积极促进福建省电力市场体系健康发展。(林丽平 林英俊)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