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送王船活动在厦门沙坡尾举行

2020年11月18日09:52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非遗送王船活动在厦门沙坡尾举行

非遗送王船活动在厦门沙坡尾举行。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15日,三年一度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十届厦港送王船”活动在厦门沙坡尾举行。今年,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同时举办活动,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通过云端直播的形式,将中马两国送王船活动的盛况同时展示给全球华人。

本届王船长11.12米、宽2.55米,尺寸为历年之最。王船造型独具一格,形状类似古代官船。当天,王船从沙坡尾厦港海洋文化展示馆出发,声势浩大的踩街队伍后跟随着虔诚信众。大鼓凉伞、疍民歌仔说唱、宋江阵、车鼓弄、拍胸舞、哪吒鼓乐等丰富多彩的闽南民俗展演穿插其中,一路热闹非凡。经由大学路、蜂巢山路、思明南路、演武路,王船抵达环岛路书法广场,最终被化吉送走。

据介绍,送王船是闽南人表达对海洋的敬畏和感恩而举行的一种祭祀活动,拥有600多年的历史,通过一系列祭祀仪式以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2011年进入中国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送王船不仅存在于闽南地区,在许多东南亚国家也代代传承,于2013年进入马来西亚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成为属于中马两国人民共同的文化遗产。(福建日报记者施辰静 文/图)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