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丰泽检察:提升综治“三率” 共建平安丰泽

2020年11月29日16:4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综治“三率”是平安建设的“晴雨表”,也是群众增强法治获得感的“温度计”。

今年来,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检察院始终保持打击各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尤其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击毒品犯罪、扫黄打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综治平安“三率”宣传活动,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率、平安建设知晓率、政法执法工作满意率,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平安建设成果。

开展社区普法

结合现场法律宣讲,该院组织干警开展社区现场普法,发放综治平安小册子及扫黑除恶等宣传手册,解答群众对于综治的疑问,提高群众对于综治的认识和参与热情。通过宣传实用管用好用的法律法规,帮助群众学法、守法、用法,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让大家知晓平安建设、积极参与平安建设。

走访联系群众

结合日常创城创卫和志愿服务活动,该院组织干警通过入户走访、分发宣传材料、法律咨询等方式,宣讲平安“三率”,向居民讲解普及扫黑除恶、综治、禁毒、非法集资等相关法律知识,提升参与兴趣。同时,收集居民对平安“三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升社区居民治安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共建平安校园

依托法治副校长挂钩宣讲宪法、民法典等常态化活动,由素质过硬、经验丰富的15名法治副校长组成宣讲团,深入各级学校开展平安宣讲,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从中学到大学,从老师到学生的全覆盖。特别是结合该院自导自演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微电影播放、反校园暴力宣传等形式,引导未成年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共建和谐校园。

检企合力守护

结合疫情安全防控,该院组织深入辖区企业,为辖区民营企业发展送上法治“大礼包”。从小微企业到产业园,检察官用法治足迹促进检企链接,并与负责人开展安全座谈,送上专门制作的普法宣传手册和服务保障民营工作制度,推动企业与综治“三率”紧紧相连。

提升群众安全感率、平安建设知晓率和执法工作满意率,丰泽区人民检察院一直在行动。今后,将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主动融入区域平安发展大局,继续加大投入、集中力量,打好综治“三率”攻坚战,向着平安和谐的未来不懈奋斗!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