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检察机关开展“送法进台企”活动 秉持“三心”理念提升服务

2020年12月06日11:0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更好地为台胞台企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12月3日,厦门市检察机关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涉台检察联络员走进台资企业,在佳格食品(厦门)有限公司举办以“服务‘六稳’‘六保’护航台企发展”为主题的“送法进台企”活动,并为企业赠送《民法典》等法律书籍。

佳格食品是国家级高新技术台资企业,年产20万吨葵花籽油等食用油,年产值10多亿元人民币。佳格食品的厂长黄国煌说,企业近年来产值逐年上升,与厦门营商环境好分不开。检察机关“送法进台企”,正是问计于需,让台胞台企认识和了解大陆法律法规的渠道更加畅通。

座谈会上,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涉台检察联络员纷纷畅所欲言,立足自身感受,对厦门市检察机关在依法履职,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方面的机制创新等予以高度肯定,并对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台胞台企质效建言献策。

“送法进台企”活动现场。林少宁摄

厦门台企协会会长、佳好集团(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家莹是涉台检察联络员。他说,涉台检察联络员已达到全市全覆盖,而在台湾青创基地设立的涉台检察联络室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法治效果。他建议未来可以运用大数据手段紧密联系台胞台企,通过线上方式精准推送宣导案例,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前不久,海沧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审查。海沧区人大代表、厦门鑫星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立新说,该做法不仅对犯罪嫌疑人起到惩罚教育作用,同时有力维护企业正常经营,“检察院依法履职让我亲身感受到满满的法治情怀和司法温度。”

明达实业(厦门)有限公司外联专员吴文飚认为,“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值得肯定,在公益诉讼方面也有作为,希望检察院在知识产权保护和法律监督方面继续加大力度。

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常忠认为,厦门市检察机关已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涉台检察工作品牌。他针对检察机关在以下三方面的工作提出建议:创新工作制度,推进涉台检察法治化建设;延伸服务触角,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探索创新,推进涉台检察工作发展。

“通过与台胞零距离交流互动,我们听到台胞台企对检察机关服务、护航台企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感受到台湾同胞在厦门创业、就业、生活的热情。”厦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金喜如是表示。

“尤其当看到佳格食品(厦门)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用心、创心、爱心,我深受启发。我认为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上也要秉持‘三心’”。

吴金喜进一步阐述了他对“三心”的理解:“用心”体现在思想要重视,行动要践行。要积极主动作为,把每一项检察服务落实落细落具体,特别是今年厦门市检察机关出台保障厦门全面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12条意见”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11条意见”要落实到位。

“创心”体现在思维要拓展,举措要有效。只要有利于企业守法经营、发展,检察服务、保障工作可以创新、跟进。厦门市检察机关涉台检察联络员制度已实现全覆盖,可以在联络方式、联络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创新。

“爱心”体现在司法为民要有温度,打击犯罪要有力度。法律条文是冰冷严峻的,在司法中执行却可赋予温度,可以更柔性更温和更平等。同时,司法也是有力度的,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和谐安宁。

吴金喜表示,要进一步发挥涉台检察联络员和涉台检察联络室的沟通联系作用,确保涉台联络机制管理规范、运作有序、联络畅通,让台胞检察联络员更多地走进检察机关、更广泛地参与检察工作、更好地服务台胞台企;进一步发挥检察服务保障作用,综合运用办理案件、检察建议、风险提示、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手段,打造量身定制的法律服务;进一步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针对台胞台企普遍关心的进出口、环保等问题,通过工作走访、信息交流等形式,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等,促进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

“厦门市检察机关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立足区位优势,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不断探索创新涉台检察工作,为保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贡献检察智慧,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吴金喜强调。(巫旭丹)

(责编:陈楚楚、余尤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