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平铁路计划月底开通 初期开行9.5对动车

2020年12月10日10: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平铁路和谐号试运行动车组驶入平潭站。人民网 余杉芳摄
福平铁路和谐号试运行动车组驶入平潭站。人民网 余杉芳摄

人民网平潭12月10日电(余杉芳)12月9日,福平铁路开始初步验收,标志着福平铁路距离开通运营又进一步。

福平铁路,西起福建省会福州,向南跨越海坛海峡,直抵平潭岛,线路全长88.4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线设福州、福州南、长乐、长乐东、长乐南、平潭共6座车站,计划2020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福平铁路开通初期,铁路部门将计划开行9.5对动车,分别是平潭至赣州、平潭至龙岩、平潭至福鼎、平潭至南昌西、平潭至九江、平潭至福州南、平潭至福州等车次。待过渡期结束,途经福平铁路运行的旅客列车将达到17对,包括平潭前往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地跨局直通车4对,以及平潭前往福州、厦门、南昌、九江、赣州等地管内列车13对。

福平铁路将结束平潭岛不通铁路的历史,进一步完善祖国东南沿海路网布局。福平铁路在福州站与合福高铁、向莆铁路、峰福铁路交汇,在福州南站与杭深线相接,在长乐站与规划的沿海铁路线连成一片,它将福建南、北、西三个方面的铁路线路交织成网,形成沿江向海的多式运输格局。

平潭大练岛渔限村村民薛玉清对未来充满期待:“我们这个岛一定会大有发展,期待大家都能来品尝我们的石斑鱼。”原先,常年的大风天气和交通不便影响了当地人的生活。如今,福平铁路犹如一道海上飞虹,串起了“榕”“岚”两城,大幅缩短了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形成以省会福州为核心的“半小时生活圈”,增强了岛上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福州滨海新城加快建设的重要交通枢纽,福平铁路的建设,既促进城市之间的经济联系和优势互补,也加快了闽东北区域内资金、技术和人力资源的快速流动。在改变人民出行方式、推动沿线旅游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商贸和人文交流等方面持续释放交通红利。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