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两大农贸市场全新亮相

2020年12月14日08:5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经过两个多月的改造,福州高新区南屿农贸市场日前全新亮相。作为福建全省首个“五化标准智慧市场”,福州高新区新洲农贸市场也于日前试营业。

小菜场,大民生。福州高新区高度重视农贸市场改造建设工作,重点开展集贸市场升级改造,切实解决硬件设施、卫生环境、停车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加强食品安全卫生监督管理,让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颜值升级 逛农贸如同逛超市

一排排柜台整齐划一,琳琅满目的蔬菜水果整齐摆放,摊主们也穿着整洁、规范经营……日前全新升级亮相的南屿农贸市场为周边居民带来了舒适体验。

“以前很多摊主只收现金,找回一大堆零钱,很不方便,现在新菜场都可以用手机支付了!”在周边经营餐饮店的林女士对新市场移动支付的普及深有感触。不仅如此,市场还引进了专业的管理公司,提升市场管理水平,并配备了专门的垃圾收运点和专职保洁人员,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洗一消毒”消杀制度。

据了解,南屿农贸市场位于南屿街,总面积约1100平方米,提升改造标准为B类。

“由于规划陈旧、设施老化产生的下水管网堵塞的问题,这次也得到了彻底解决。”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改造重新完善了给水排水管网系统,雨污分流并设置了隔油设施,确保油污隔油后再接入市政污水系统。此外,排水系统采用沉井式暗渠或暗管,并设防鼠隔离网,确保排水管网不积淤、不堵塞。

智慧加持 舒适购物新体验

新洲农贸市场位于旗山大道和学园路交叉口,是今年刚刚建成的新农贸市场,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智慧”加持,让这个农贸市场格外时尚。

市场内,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实时菜价及食品溯源信息。市场还提供完备的线上服务,将传统的农贸零售终端拓展为“线下菜市”+“配送到家”的模式。除此之外,无线WiFi、电子公共视频全面覆盖,新风换气等设备一应俱全,市场还配套建设了上百个停车位。

市场内的装修风格也让人倍感舒适。商铺空间设计风格现代简约,购物环境宽敞明亮,墙面地面顶面的材质协调统一。

“农贸市场升级了,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市场秩序也全面提档升级,给周边居民带来全新的买菜体验。”福州高新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标准为A类,引进了中国城市菜篮子产业综合服务运营商——中渼集团进行运营管理,是全省首个“五化标准智慧菜场”,即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今后,福州高新区将进一步扎实推进集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努力营造清洁、整齐、优美、规范的市场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用民生实事擦亮城市幸福底色。(张笑雪 陈天然)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