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县:破题发展迎蝶变 起势超越谱新篇

吴晶晶

2021年01月21日11:2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学习贯彻福建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在新发展阶段确保所有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就要以破题思维谋突破、谋创新、谋发展,精准发力、坚实蓄力、持续加力,以奋斗之姿为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新云霄再谱新篇。

一、破解乡村振兴瓶颈,在现代农业发展上精准发力

一手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手抓乡村全面振兴,要坚持以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奋斗目标,走一条具备云霄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要推动现代农业“创新—绿色—开放”协调发展。坚持把科技赋能作为改进现代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发挥科技特派员队伍作用,加快五新技术推广,助力发展生态农业、品牌农业、智慧农业,不断提升云霄县特色现代农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二要推动现代农业“产品—产业—产业链”一体发展。以水果、蔬菜、茶叶、淮山、食用菌“五大农业支柱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带动“产品联结—产业联动—产业链联合”,强化龙头培育,重点打造泮坑棪树线、下河坡兜线、阳下荷东线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全力培育11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延伸农业产业链、拉伸服务链、提升价值链,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三要推动现代农业“环境—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强化产业布局,深化产业集聚,通过“全国地标注册第一县”“一村一方案”等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加快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形成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二、破除工业兴县障碍,在工业经济提升上坚实蓄力

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要在宜居宜业宜游的基础上冲刺“宜创”新目标,以新时代新云霄建设的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一要激活机制,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加快构建以高质量工业为主导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聚焦“2+2”产业培育计划,提升电子信息、新能源两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建材、食品加工两大潜力产业,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二要做活服务,以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追问题、解难题、促发展”工作机制,落实领导挂点帮扶责任,加强“工业110”服务保障队伍建设,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探索推进“一事一次办”,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要盘活队伍,以人才优化推动经济转型。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需要,找准人才工作定位,充分发挥好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牵头抓总作用,优化人才服务机制,发挥新阶联、异地商会等平台优势,外引内培核心环节创新人才队伍,有效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三、破译社会治理密码,在平安云霄建设上持续加力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最前线,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当前,要保障新发展成效,坚持依法治理,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汇聚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安全发展的正能量。

一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握牢“指挥棒”。面对新的疫情防控形势,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筑牢战斗堡垒,搭建疫情群防群控、群策群治的坚实防线,一刻不能松懈,一丝不能马虎,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维护群众健康安全,保障社会安定稳定。

二要坚持多元多方多措,拧紧“安全阀”。全面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积案专项行动,推进“最多投一次”、信访评理和“四访四门”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等创新工作机制、工作方法落地见效,建立健全扫黑除恶治乱长效常治机制。

三要坚持法治德治自治,深耕“网格化”。按照“还权、赋能、归位”的思路,深化城乡社区网格治理“2+N”建设,推进党建引领、依法行政与基层自治相结合,让社会治理“活起来”“顺起来”“好起来”,提升县域社会治理的社会协同能力。

高志当歌,拓路前行。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以破题的勇气与智慧聚力攻坚开局之年,精准发力乡村振兴、坚实蓄力工业兴县、持续加力平安建设,努力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大局中,挺起“脊梁”,迎接“蝶变”,提升活力,起势腾飞。

(作者:吴晶晶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1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二班学员,中共云霄县委副书记)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