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留闽过年的异乡人,秀出你的家乡菜!

【查看原图】

人民网福州2月9日电 (刘卿、焦艳、叶青卿)春节将至,年味渐浓。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春节,“就地过年”成潮流。留闽过年的异乡人,最怀念的家乡味道是什么?是重庆火锅?是河南烩面?还是东北锅包肉?春节在福建,解锁家乡味。快来看看哪道菜是你的家乡“年味”。

山东菏泽的李德金夫妇手捧热气腾腾的饺子。人民网 焦艳摄

50岁的李德金与妻子在福建福州共同经营饺子馆20余年,虽然期间换过店址,但“老家饺子坊”的招牌从未变过。老食客认准味道,无论距离多远都会再来光顾。“去年因为疫情,饺子馆两三个月没营业,今年为安全起见就不回山东过年了,也给异地过年的老乡留一道正宗‘家乡味’。”老李说道。

湖南郴州的谭丙秀手捧亲自腌制的腊肉。人民网 焦艳摄

“儿孙都定居在福州,今年依旧与家人留闽过年。”55岁的谭丙秀是福州白龙社区的一名垃圾分类管理员,今年是她来福建的第六个年头。每逢过年,她都会亲自动手腌制家乡的腊肉,从备料、腌渍到熏制、加工,咸香色亮的腊肉或蒸或炒,都是家人最爱吃的那道家乡菜。

贵州安顺的张肇龙手捧家乡菜辣子鸡。人民网 叶青卿摄

“2020年我在福州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家,留闽过年虽然少了老家爆竹声响的烟火气,但家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家。”房产中介张肇龙在福州工作了十年,却是第一次留榕过年,为了让妻子孩子品尝到贵州“年味”,他特意做了家乡菜辣子鸡,寓意新的一年生活红红火火。

河北石家庄的吴西卓端着即将上桌的大锅菜。胡昂摄

“接近年关,我虽远在他乡,却每天都会与爸妈视频通话确认平安。”新婚第一年无法回家看望父母,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吴西卓起初有些失望,但爸妈的理解与支持让她感受到家的温暖。吴西卓如今是莆田仙游龙华红旗小学的老师。于她而言,亲手做一碗家乡大锅菜,与爸妈隔着屏幕分享异地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同样温馨。

台湾台中的罗淑惠一家共同烹制家乡菜。游杰能摄

台湾台中的罗淑惠一家虽然已在福州生活了20年,却是第一次留榕过年,来自本地好友的春节问候让一家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闽侯脐橙、新疆红枣、永泰土鸡蛋、连江鱼面……朋友的爱心从未间断。“用这些食材与孩子一起动手准备年夜饭,虽然不能与台湾亲人团聚,但也让特殊的春节变得更温馨。”罗淑惠说。

黑龙江七台河的孙金成手捧最爱的家乡菜锅包肉。谢靖雯摄

“虽然不能回黑龙江过年,但收到了爸妈寄来的老家特产,有‘家乡味’陪伴,这个春节不孤单。”福州火车站客运车间客运员孙金成每年除夕都在站台上值守,已经六年没有回老家,偶有春节接爸妈来榕团圆,今年也无法实现,好在家乡的味道能在福州尝到,可以一解思乡之情。

四川达州的张能珍手捧家乡菜泡椒田鸡。上官毅清摄

50多岁的张能珍到福建龙岩打工十余年,今年因疫情影响,一家人本打算留闽过年,但80多岁的老母亲远在四川又身体欠佳,张能珍的丈夫只能独自一人回家照顾年迈的老人。“希望新的一年,老人家的身体能健健康康,一家人的生活能像这道菜一样红红火火。”张能珍说。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2月09日08:06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