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助力道路施工 福州高新区两街区实现“不开膛”完成路面改造

2021年03月11日20:3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改造后的高新区明德路。福州高新区供图

人民网福州3月11日电 (崔贝迪)近日,福州高新区广兴路、明德路(广兴路至旗山大道)街区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完工,进一步完善大学城基础设施建设,街道综合景观大幅提升。

在明德路,原来路面下陷坑洼、杂乱扬尘的道路变得通畅整洁,人行道也得到优化平整。道路两旁增添了大面积的绿化带,为过路行人和附近居民提供了一个环境优美的休闲场所。

广兴路路边绿化带焕然一新。福州高新区供图

据了解,本次街区综合提升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路面“白改黑”、人行道改造、增设交通安全设施、新建通信管及绿化提升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白改黑”工程施工是高新区首次在道路施工中运用“梁式共振碎石化技术”。“‘白改黑’,就是把原来的水泥混凝土路面(灰白色)改建为沥青混凝土路面(黑色),达到环保、防尘、降噪和增添行车舒适性的效果。”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传统‘开膛破肚’的改造工艺相比,通过梁式共振碎石化破碎、洒水、碾压、喷洒透层油,就可铺筑沥青加铺层,不仅让原路面结构和材料得到相对充分的利用,不产生建筑垃圾,还大大提高施工效率,加快了施工进度,节省了工程造价,增加了使用年限,而且对交通影响小、减少扰民。”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