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上千座历史建筑再现“旧颜”

2021年03月23日07:34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十街十镇百村千屋”行动进展良好。其中,10条历史文化街区、11个历史文化名镇和108个传统村落全部完成保护规划编制,1110座历史建筑全部实现挂牌,完成修缮或活化利用,基本编制完成保护图则和测绘建档,并上传“福建省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信息系统”。行动清单任务超额完成,去年计划投资20亿元,完成投资28亿元,超年度计划40%,1110座历史建筑再现“旧颜”。

为了保护好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镇、传统村落和历史建筑,留住更多看得见的乡愁,去年福建省开展“十街十镇百村千屋”行动,并列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最终,全省共有10条历史文化街区、11个历史文化名镇、108个传统村落和1110座历史建筑入选省级重点。

为更好地推进该行动,福建省出台年度任务清单。其中,街区、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等要完成保护规划和项目设计、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修缮、古民居活化利用、长效机制健全等工作。历史建筑要完成编制保护图则、开展测绘建档、规范挂牌保护、修缮维护或活化利用等4项工作。同时,福建省还出台相关导则和技术标准,指导各地开展保护提升工作,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检查,梳理公布正面案例和负面清单,确保成效。

在改造中,福建省各地按照“修旧如旧、修旧是旧”的原则,充分利用已经拆除的旧材料,发挥专业技术团队和农村工匠的作用,让一座座破旧的古建筑得以重现旧貌,更显韵味。同时,做足活化“文章”,利用古民居展示红色文化、耕读文化、畲族文化等多种乡土文化,传承活化南音、十音八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沉寂多年的村落、古屋重新焕发生机。

“这些修缮后的旧房子由乡政府统一牵头进行招商,其中就包含我们这栋华侨古厝福美堂。疫情缓解后,民宿入住率已达到70%。”在德化县国宝乡佛岭村,看着入住率不断提高,“山有·福美”民宿老板李明媚高兴地说,经过改造后的福美堂从一座破旧的古民居变成一座简奢现代的中式酒店。得益于行动的实施,福建省目前有1110栋破旧老房子正在像福美堂一样重获新生。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等核心区、建控区内新建农宅以及存量不协调建筑的风貌管控方式,最大程度保护整体风貌,留住乡愁古韵。同时,编制福建省传统工艺修缮及传统材料使用图则,更好地指导保护提升工作。”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吴宏雄 通讯员 施由森 苏建成)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