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实施经济制裁超1.7亿元  厦门市场监管部门摘得“全国先进”

2021年04月02日13: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4月2日电 (张萌)近日,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全国价监竞争工作会上,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治祥领到了“全国价格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证书。据悉,这份荣誉称号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授予,肯定及表彰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检查局(以下简称“厦门市场监管局价监局”)的突出表现。

据介绍,厦门市场监管局价监局前身是原厦门市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2019年3月机构改革后,整建制划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现有干部26名,其中65%为党员,素有“党员冲锋在前、勇挑担子”的优良传统。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厦门市场监管局价监局累计查处价格违法案件608件,实施经济制裁17546.3万元,其中,退款15136.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397.4万元、罚款1012.4万元。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市场上出现了哄抬防控物资价格的违法行为。为此,厦门市场监管局价监局深入一线靠前监管,抓好应急处置,进行快准狠打击,牵头全系统快速查办63起价格违法案件,顶格处罚13起哄抬口罩价格案件。期间,该局积极发出“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倡议,号召了35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积极响应,并牵头药学会、医械会发起药店价格承诺活动,争取了全市1040家门店参加,从源头上稳定了防疫物资价格。

不仅如此,近年来,厦门市场监管局价监局还努力为企业降本减负,大力推动落实惠企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在治理商业银行、港口、转供电环节收费等工作中有成效。其中,近年来,通过督促国家电网主动清退和开展转供电主体收费行为检查,向终端用户传导降低电费政策红利1.47亿元,“把每一笔钱都实实在在退到了终端用户账户上”。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市民最关注的教育和医疗两大民生收费领域,近年来,厦门市场监管局价监局屡出重拳:在教育领域,该局把工作重心放到民办教育收费监管上,注重从投诉举报中发现线索,查处了多家民办高校违规收费问题,已退还消费者387.91万元;而在医疗领域,规范了一批医疗机构的收费行为,查处了23家(次)医院、药店、医美机构等的价格违法行为,累计实施经济制裁达2708.84万元。

面对荣誉,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许国华表示,“全国价格工作先进集体”这个称号,凝聚着厦门价监集体的汗水和艰辛。“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鞭策,它将激励着全体价监人继续勤勉敬业,担当作为,助力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