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开启“一流大学城”建设“加速跑”

2021年04月09日11:5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日前,福建福州高新区坚持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成立建设“一流大学城”项目指挥部,对照“一流大学城”建设清单,全面开启建设“加速跑”,为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注入更多发展新动能。

在建设“一流大学城”最新一轮计划实施项目中,由福州高新区牵头63个建设项目(扣除旧改项目),投资约72.4亿元,已完成6项。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9项,涉及投资4.4亿元;下半年完成15项,涉及投资5.7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25项,涉及投资约17.1亿元;2023年计划完成14项,涉及投资约45.2亿元。

推进排水管网常态化管理

轮船港滨水公园河畔,流水潺潺,孩童在岸边嬉戏,市民相伴游玩,每逢周末愈发热闹。一头连接旗山湖项目,另一头连着乌龙江水系的轮船港公园不仅是居民休闲的好去处,更是解决大学城防洪排涝问题的重要一环。

为了助力轮船港及周边水环境提升,福州高新区水务公司全面开展排口整治行动。

福州高新区水务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经排查,大学城部分路段排水管网存在雨污混流问题,污水外流造成水环境污染,同时也会导致“清水插队”,进入污水管增加污水处理厂负担。解决雨污混流问题要追根溯源,对排水管网进行体检,后根据体检报告制定“诊疗策略”,清污分离,各行其道,对症下药才能正本清源。

目前已完成轮船港排口上游管网清疏排查约1.5公里,发现混接点21处,已完成改造14处,剩余混接点预计本月底完成整治工作,确保污水不入河,清水不入管。

“轮船港污水管网的改造施工,只是大学城排水管网整治工程的缩影。”福州高新区水务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州高新区已列出排水设施清单,并制定排水管网(雨、污水)排查方案开展实施。

截至3月30日,已完成对接广兴路、科技西路等28条道路约94公里管网工作,6条道路已组织进场施工;已完成旗山大道污水给水管网工程、马保溪综合治理实施工程等5项,大学城监测体系(一期)、轮船港滨水公园提升等3项处于前期谋划阶段。

路网升级不断刷新颜值

大学城“作战图”已明确,福州高新区全面铺开“攻坚战”。日前,广兴路、明德路(广兴路至旗山大道)街区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已完工,驱车来到焕然一新的明德路,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笔直宽阔、绿荫夹道的沥青大道,车辆行驶其中,平稳又舒适。原来的明德路和广兴路路面坑坑洼洼,道路提升改造后,实施“白改黑”施工方案,增设了交通安全设施、新建通信管,人行道也得到优化平整,道路两旁增添了大面积的绿化带。

沿着旗山大道,往北行进,来到晓岐西路的项目工地,隆隆的机械声不断传来,项目建设奋战正酣。

“晓岐路改造正有序推进,主要在道路宽度不变的情况下新增机非隔离带、车行道及人行道,修复、新建雨污水管,新建电力管,增植行道树、中榕高科段绿化提升,以及预留充电桩停车位、设置智能停车位等。”福州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另一头,创客大街、元峰路改造等12个项目也进行得如火如荼,广贤路改造项目的方案设计也已完成。

“大学城的路,每天都在悄悄变美。”这是市民和高校师生的共同发现。旗山大道沿线的中央绿化带种植了金枝国槐,橘园洲至学园路沿线的绿化带景观提升,街边公园里紫色的小花点缀其中,目前,旗山森林步道一期招标、旗山大道景观提升、马保溪综合整治等5项已完成,福州高新区的建设者持续为大学城增绿添美,从空中俯瞰,一条绿带展现在眼前,延伸出日益靓丽的大学城生态画卷。

构建区域创新生态体系

据了解,大学城坚持以“创新发展”为初心,以“六个一流”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阔步迈向一流大学城队列。福州高新区瞄准科技前沿、提升创新能力,为大学城建设贡献高新力量。

3月中旬,福州高新区与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签署四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智慧安全城市”建设。

四方将合力共建城市安全创新中心、福州高新区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及城市综合应急指挥中心,积极落地“消防云”“工业云”,抓住“新基建”新机遇,创新“公共安全+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科技和产业合作模式,共同打造“智慧安全城市”。

共建合作的背后,折射的是福州高新区在创新领域不息耕耘的万千气象。今年,福州高新区成立高水平科技研发创新平台项目指挥,制定《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十条措施》、《关于扶持“三创”工作的四条措施》、《关于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八条措施》等扶持政策;打造科技资源支撑型特色载体,管理办法、申报指南;加快建设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福州高新区“三创”基地(福建省大学生三创基地〈福州〉);组织申报创新平台、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推动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福州示范基地、闽台大学生三创基地建设,指导申报省级众创空间。

福州高新区优化创新生态,集聚创新资源,高起点谋划“福建科学城”和“宜学宜业宜居宜游”一流大学城建设,推进学城、产城、创城三大“融合”,努力成为现代化国际化的一流高科技园区。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