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数字赋能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27日09:3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引进项目460余个,总投资1000多亿元,排在全市第六位;

2021年以来,落地项目90项,总投资227.97亿元;

2023年底,力争园区工业总产值达1800亿元;

2025年底,力争园区各类人才突破20万,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迈进国家级高新区综合实力排名第一方阵。

一串串数字彰显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的态势。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高新区高度重视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数字经济”“数字产业”“数字治理”……一项项数字成果在高新区落地生花,迸发出强劲的发展动能,成为助推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数有所为

实现城市智能化管理

高新区有这样一个“大总管”,它时刻看护着城市的安全,保障辖区应急处理、捕捉路面车辆信息、发现公共设施破损……这个“大总管”就是高新区智慧大脑运营指挥中心。

“‘智慧大脑’汇集了高新区城市运行管理事务,将不同业务在‘一张网’上进行汇集,形成指挥统一、应急配合、协同作战的‘大脑’。”高新区综合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在高新区信通中心附近有违规摆摊设点现象,请及时处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的执法人员收到了“智慧大脑”推送的信息。原来,高新区信通中心点位的终端感知设备识别到这一违法行为,第一时间推送了提醒。在信通中心附近的执法人员立刻赶到现场,确认该行为,并要求其立即撤离整改。流动商贩刚架好支点还未开张,就被“智慧大脑”发现,高新区的实时管理机制和智能化手段令他惊叹,他表示今后将依法规范经营。

截至目前,智慧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已经接入608个终端感知设备,拥有强大的感知能力。同时,这些不同区域、不同分管单位建立的视频感知资源,在该中心汇聚形成完整的视频资源池,并通过AI算法进行分类加工,实现视频资源跨网共享,融合应用。高新区视频资源的作用并不局限于“眼睛”,还能自动、实时、智能识别出高新区内的各类违章、违规、违法事件。

治安管控是高新区“智慧大脑”(二期)项目建设的新内容。“智慧大脑”二期项目建设以来,在数字经济、数字政务、数字社会、数字生态、数字文化等内容的基础上,落地了多个试点项目及智慧应用,包括智慧城管、AI普教、智慧社区等,让高新区重大项目实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模式。

观一屏、管一网,“智慧大脑”以高新区经济及社会发展为核心,数据资源为支撑,迭代完善城市智慧管理,增强信息化发展能力,做通做强县、村、小区各级“神经末梢”,持续改善高新区运行效率,推动产业经济发展,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数聚新城

打造数字产业新高地

“嘟嘟嘟!”屏幕上红灯不断闪烁,中国华电集团运维管理人员立刻查看预警信号。基于风机塔筒摆振监测、叶片异音监测、风机振动监测和风机安全防护等系统实时监测数据,结合AI智能分析与预警系统,发出的风机预警信息,跃然于大屏之上。

这是福州高新区格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实施的智慧风电一体化平台中的一项功能,在地理信息系统上建设了三维风电场场景,叠加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实现3D全景实时监管。大屏幕显示,屹立在青山上的风机叶片随风转动,将电力送往千家万户。

“格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省内为数不多将‘智慧风电’落地的企业,风机健康状态预警功能只是‘智慧风电’智能化应用的一部分。我们以行业技术专家结合IT技术专家双轮驱动的技术服务模式,基于风电场全连接、全数据、AI智能和移动应用技术,实现了全景感知、人物协同、智能诊断和设备健康监测。”格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智慧风电一体化平台实现了山地风电场多系统的互联互通,建立了全景全要素感知连接,通过数据模型标准的建设,整合了风电场全要素数据,为故障监测、AI诊断、预警和健康状况分析等提供了数据基础和平台。

一直以来,高新区在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过程中,建立“孵化—加速—产业化”全流程跟踪帮扶机制,完善政策激励,强化绩效评估,帮助企业在软件信息、智能家居、智慧教育、机器人等领域形成新增长点,培育转化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目前,高新区拥有521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和28家“瞪羚”企业,截至去年底,发明专利数达2505件。一项项新技术、新成果、新应用,勾勒出高新区数字经济欣欣向荣的图景。

数智赋能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每个站台都“站着”一个个机器人,它们按照设定的程序,挥舞机械手臂完成部件的识别与拾取后,安装到新的主机上,定位、卡扣、拧螺丝、绑扎、贴标,一气呵成,用时不到2分钟。这是福建省海峡星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的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场景。

“目前,海峡星云的生产线都由机器人通过视觉定位、多机协作完成计算机整机组装,用机器人替代了以前流水线人工操作环节。现在,我们一条生产线上部署了28台机器人,可以完成90%的工作内容,实现了自动化和智能化制造。”福建省海峡星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力遥介绍。

福建省海峡星云智能制造基地是福建省首个国产芯片整机生产基地,主要采用数字化设计、虚拟仿真、智能物流和立体仓储等方式,实现服务器制造企业智能制造柔性化生产的新模式,实现日产400台、年产10万台整机的产能。

在高新区,这样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工厂并非个例。今年初,福州真兰水表有限公司物联网大口径水表全新生产工厂项目正式投产,目前新厂已投产各类型大口径水表生产线7条、超声波智能水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1条,生产过程采用物联传感器自动采集和数据运用,后续还将引入AGV自动配送物流、智能机器人自动化智能生产设备等。“真兰作为水计量仪表生产商,已将信息数字化技术贯穿生产、物流、总装、交付等与产品和运营管理有关的全流程环节,实现数字智慧化制造。”福州真兰水表副总经理杨岚琴说。

数字化大潮滚滚向前,高新区以重点企业为依托,加快建设智能网络和数字化生产线。截至目前,星网锐捷科技园三期、国家地球空间信息(一期)、榕基软件产业基地、博思软件智慧城市电子缴款平台开发、海光芯片的高端整机先进制造基地(海峡星云)、中海创工业互联网中心等6个项目均完成序时投资。(潘倩 陈天然 程铮)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