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建区30周年 园区老牌企业感言营商环境“温度”

2021年05月09日15:4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5月9日电 (余乃鎏)5月7日,在福建厦门火炬高新区建区3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福建厦门火炬高新区(以下简称“火炬高新区”)举行了一场项目集中开工、竣工与投产活动。当天,2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110亿元;14个项目集中竣工、投产,总投资逾600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火炬高新区已累计新落地招商项目222个,计划总投资约190亿元,落地高能级项目10个,彰显出其推动厦门实体经济进一步转型升级的招商实效以及主动融入“跨岛发展”战略……众多企业缘何纷纷落户火炬高新区、选择在这里投资创业和兴业发展?在园区老牌软件企业——厦门巨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厦门巨龙信息”) 副总裁张敏玲看来,答案之一是,火炬高新区以各种贴心服务,打造了“有温度”的优渥营商环境。

展厅一角。 厦门巨龙信息供图

厦门巨龙信息前身始创于1993年并入驻火炬高新区湖里园,是园区最早的软件企业之一。2012年脱胎于巨龙软件的厦门巨龙信息成立,2018年跟随产业跨岛步伐迁到厦门软件园三期。张敏玲表示,作为厦门一家老牌软件企业,28年来,厦门巨龙信息与火炬高新区共成长,且一直把火炬高新区视为“娘家”,正因为火炬高新区问需于企、问计于企,真正想企业之所想。

让张敏玲记忆犹新的是,2019年,火炬高新区发布“火炬创新四条”,其中提出对认定“火炬域外研发中心”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当年底,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就完成了首批“火炬域外研发中心”认定工作,包括厦门巨龙信息“西北研发中心”在内的3家企业域外研发中心入选。

“火炬创新四条”发布前,火炬高新区举行一次园区企业座谈会。张敏玲建议火炬高新区加快加大引导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到科研机构集中、高端人才聚集的地区设立域外研发中心,以充分利用当地的人才资源,提升母公司的研发创新能力,并建议对企业在这方面的投入予以补助。

首批“火炬域外研发中心”认定。 厦门巨龙信息供图

事实上,该建议是厦门巨龙信息的创新实践心得。当时,企业在西安设立了拥有70多位专业人才的西北研发中心,而这种“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引才、用才方式对企业发展大有裨益,目前其已成为厦门巨龙信息重要的创新动力源之一。

张敏玲介绍说,创新是火炬高新区的特质,在火炬高新区这片科创热土上,厦门巨龙信息持续深耕政务和执法信息化行业,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技术与服务创新,逐步成长为信息化行业翘楚,并且一路发展稳健,为行业输送了一大批优质人才。

目前,该企业已在国内设立19个分支机构,其公共安全产品已覆盖全国90%省份,并拓展了“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在智能大数据、智能执法等业务市场占有率位于前茅。同时,数字经济浪潮下,其还积极参与福建、广东等地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助力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此外,企业持续深化与华为等龙头厂商的合作,已成为火炬高新区信创产业的重要力量。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