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发展先机 打造数字自贸区——专访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熊衍良

2021年05月11日10:01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抢抓发展先机 打造数字自贸区—— 专访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熊衍良

“全市季度经济会议上,要素自由流动被反复提及,市委主要领导更是对数据要素中打破数据之间的‘孤岛’和壁垒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并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给厦门自贸片区打造‘数字自贸区’指明路径。”日前,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熊衍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厦门自贸片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全市季度经济会议部署,坚持“七以七为”,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作风,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先机,赋能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打造数字自贸区,核心就是以数据为驱动,推动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以改革为抓手,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使经济充满活力。”熊衍良向记者介绍,目前厦门自贸片区正在筹划设立厦门自贸数字化促进中心,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就是在消除口岸要素便捷流动的隐显性壁垒,为促进各类要素流动打好信息化基础。

厦门自贸片区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率先提出《厦门片区打造数字自贸试验区三年行动方案》,着力从数字基建、数字产业、数字监管、数字服务等方面发力,建设贸易数字化示范区、产业数字化先行区和数字创新服务样板区。

在数字基建方面,目前区内“数字港口”“智慧物流”建设初显成效,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项目已落地海沧码头。熊衍良告诉记者:“下一步片区将着力构筑厦门自贸片区数字化底座,重点建设厦门自贸片区空间信息基础数据平台,加快建设智慧园区,建设自贸云等公共服务平台。”

在数字产业方面,厦门自贸片区将继续强化数字赋能,重点围绕加快推进贸易数字化、产业数字化和区域数字合作,大力发展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优化“产业+平台+数字”新模式。

锁定目标、猛追猛冲,厦门自贸片区正大力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转型为综保区。熊衍良表示,片区将紧抓建设综合保税区机遇,以数字化赋能建设5G智慧综合保税区应用场景,盘活骨干企业存量,培育新兴企业增量,促进特殊监管区出口增长,打造对外贸易新高地。(厦门日报记者 崔昊)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