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浦:“牵手”百亿项目,激活产业动能

2021年05月17日15:0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牵手”百亿项目,激活产业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是内在统一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了漳浦县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去年以来,两大百亿项目陆续“牵手”漳浦县。其中,联盛纸业年产39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项目落户赤湖工业园,总投资约220亿元;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投资100亿元,在漳浦县赤湖镇建设高端海洋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以引进大项目来推动产业补链强链、带动产业发展,构成了漳浦高质量发展的核心。

  这几年,海上风电在漳浦“乘风破浪”。台湾海峡独特的“狭管效应”,为漳浦带来绿色、清洁、可再生的风能资源,使大唐风力发电、湘电风能、福船一帆新能源、六鳌海上风电、台玻公司等一批聚焦风电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项目加速集聚。

  去年9月,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投资100亿元,与漳浦县签订高端海洋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以往落户的风电项目,主要以生产风力发电的塔筒、重型钢构件等部件为主。明阳公司主要做海上风机整机、叶片、深海漂浮式设备,致力于高端海洋装备制造。其入驻后,许多大型的风电设备都可以在漳浦整机生产完成,对健链强链起到决定性作用,也为漳浦县打造国家级深远海高端装备制造示范基地打下良好基础。”漳浦县工信局副局长刘海介绍,中远期,明阳公司还将开发海水制氢、海洋牧场等,在漳浦建造多元化、规模化、持续化的海洋项目。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按计划,明阳公司在漳浦的项目用地面积约1000亩,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规划建立大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智能制造装配中心和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样机示范工程;二期规划建立海上自动化养殖装备制造中心和海水制氢装备制造中心;三期规划建立新型漂浮式基础制造中心和大兆瓦海上风电叶片制造与检测中心。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

  大项目的引进,为漳浦产业强链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也为产业发展安装了新“引擎”。

  “就它了!”从确定项目到最终落户,历经一年时间,去年4月,漳浦县从联盛纸业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的4个备选地点中脱颖而出。

  早在2010年4月,联盛纸业公司在漳州台商投资区投资100亿元,生产工业用纸。“为了完善纸业产品链条,我们在漳浦投资220亿元建新厂,生产全系列纸制品,以较高端包装、办公、生活用纸为主。”联盛浆纸(漳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列东表示,项目位于漳浦县赤湖工业园,用地面积约4600亩,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约180亿元,可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

  对于漳浦而言,联盛纸业该项目的引进,可整合利用五金皮革园区余下的5000亩土地,承接上下游企业,延长造纸产业链,全力打造一流的浆纸一体化产业基地。

  吸引高质量的大项目,首要的条件之一就是用地。“早在3年前,漳浦就在全县储备了工业用地1.8万亩,完成征迁和基础设施建设,从‘项目等地’变成‘地等项目’。其中,联盛纸业用地就有2000多亩。”刘海说。

  吸引大项目、留住大项目,还需要打造完善的配套设施,为产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为此,漳浦县同步规划建设将军澳码头、“北水南调”等工程。其中,总投资52.62亿元的漳州市东南部沿海地区九龙江调水(“北水南调”)工程项目已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总供水流量100万m^3/d,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漳州东南部沿海地区古雷、漳浦工业用水问题。码头规划方面,漳浦县于去年5月启动厦门港古雷港区将军澳作业区规划方案及规划环评编制工作,目前,该作业区规划已完成物模试验和规划方案编制。

  目前,漳浦正加快启动实施区内将军澳码头8个万吨级以上泊位建设,在满足赤湖工业园临港产业发展需求的同时,积极发展临港物流业,倾力打造漳浦县对外合作的“黄金口岸”。(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通讯员 戴贵盛 刘思考)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