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法院涉台司法交流研究(厦门)中心揭牌

2021年05月19日18: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5月19日电 (余乃鎏)19日,福建法院涉台司法交流研究(厦门)中心在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厦门中院”)揭牌成立,为推动涉台司法创新发展再出新实招。

揭牌现场。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据悉,该研究交流中心旨在通过打造兼具涉台司法研究、智库咨询、实践实验、融合交流、成果展示、人才培养等六项功能的新平台,形成推动涉台司法交流研究工作稳步向前的强大合力,为加快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揭牌仪式上,新成立的研究中心聘请来自厦门市司法界、法律学术界及律师界等相关领域的16位专家担任特邀研究员。此外,厦门中院还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签订了关于深化涉台司法交流研究合作的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涉台审判前沿问题研究、涉台交流项目合作、院校专业人才交流等领域深化合作,以促进涉台司法实践与法学理论实践交流提升,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服务厦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同时,即日起,双方共建的台湾地区有关规定查明平台将通过“福建法院涉台司法服务网”向全省各级法院开放,无偿提供台湾地区有关规定查明服务,助力福建全省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厦门中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法院涉台司法交流研究(厦门)中心揭牌成立,标志着厦门法院先行先试、深入打造涉台司法创新发展进入新阶段。下一步,厦门法院将围绕打造涉台法律政策研究高地、司法创新发展智库、司法实践基地、司法交流桥梁、司法成果展示窗口和涉台司法人才培养平台的目标定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确保涉台司法交流研究工作服从服务对台工作大局;坚持开放式建设,聚合各方资源,形成涉台司法交流研究强大合力;坚持联动协作,注重上下、内外一体化贯通,推动研究论证实践实验向成果推广应用的有效转化。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