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系列访谈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林海波:心中牢记人民 认真回应群众的期待

【查看原图】
莆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林海波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兰志飞摄
莆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林海波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兰志飞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7月05日17:40

编者按:

在建党百年之际,为全面展示福建公安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展示公安系统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的良好形象,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系列主题访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莆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林海波。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的“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石婧琳。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感动福建十大人物”——莆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林海波。林支队长,您好!

林海波: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据了解,在打击“两抢一盗”的犯罪行动当中,您曾经浴血追击犯罪嫌疑人长达800多米,当时的情形是怎样的?

林海波:那是在2012年,那时街面抢劫、抢夺“两抢”犯罪高发。当时,我们跟踪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经很久了,而且他们连续飞车抢夺作案多起,我们急切想要将他们抓获。当天我在下班途中,发现了这两名嫌疑人,他们正骑着摩托车在街头寻找目标伺机作案。我立即一边向局里报告,组织警力进行围捕,一边继续进行跟踪。当增援警力即将到达时,两名嫌疑人可能是有所察觉,开始分头逃跑,我通知队友去抓捕另一名逃犯,我则去跟踪抓捕这名逃犯。由于当时比较仓促,准备不足,在搏斗过程中我被嫌疑人手持的匕首刺中受伤。

主持人:此刻回想当时的场景是什么感受?

林海波:时间过去这么多年了,这件事只是我参与抓捕的许多案件中的一起。在平时抓捕工作中,偶尔也会受伤,这是很普通的一起案件。那几年,我们对高发的“两抢”犯罪重拳出击,虽然有一定的危险,但每天都能够破获案件,我们感觉付出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主持人:相信许多网友和我一样心中有一个疑问,是一种什么样的信念和力量,驱使着您可以这样不顾一切拼命向前?

林海波: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是警察义不容辞的职责,面对罪犯我们没有理由退缩。我们在接待遭到抢劫、抢夺的受害群众报警时,看到他们受伤、满脸委屈和无助的样子,我们心里是很不好受的;当我们在案发后调取现场的视频,看到犯罪嫌疑人对受害群众,尤其是对妇女儿童拳打脚踢、强行将路人拖拽倒地的一些画面时,心里有一种扼制不住的愤怒。所以,当我们看到犯罪分子出现在眼前时,内心就有一种强烈的欲望,要尽快把他抓捕归案。

主持人:据了解,您在工作当中创新推出了“图侦查法”,提升了侦查破案的效能,能给我们讲一讲您的“图侦查法”吗?

林海波:在2011、2012那几年,“两抢”犯罪高发的时候,虽然整个打击力度非常大,但是我们也发现整体的打击效能不高。我们秉承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战斗力的理念,立足我们本地实际,借鉴学习其他先进地方的一些好做法,在辖区构建一个城市视频天网,来解决这个问题,提高我们整体的打击效能。

通过两年多的尝试,我们通过新的建设理念,调整一些布局,使整个视频天网更加合理。通过天网,我们打击、歼灭犯罪的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同时,也广泛地应用到民生领域来服务群众。我们的付出和努力使整座城市平安,这让我们感到很欣慰。

主持人:从刑侦到经侦,在你多年的工作生涯中经历过很多案件,那么在和报案人接触的时候,心里是什么样的感受?

林海波:每次我看到受害的群众来报警时,从他们的眼神中可以明显看到一种无助和期待。日常生活中,大部分的群众一辈子跟警察打交道其实只有那么一次两次,老百姓有了事才找警察,这意味着他们对警察的信任和依赖。我们是人民警察,警察的前面还有人民二字,作为一名警察,应该要心中有人民。我觉得要处理好警民关系,就要学会换位思考,要从群众的立场和需求去考虑问题,认真负责地去回应群众的期待,我们就一定能够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也能更好地拉近警民之间的关系,获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主持人:您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一个标准,那么在打击老百姓最痛恨的电信诈骗犯罪上,您也是毫不含糊的。

林海波:是的。近年来,犯罪嫌疑人利用民众趋利避害、友情救助的心理,通过拨打网络电话、发送短信、语音信息等方式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严重危害民众财产安全,扰乱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犯罪问题。对被骗的老百姓来讲,每一笔都是辛苦钱,背后都凝聚着一个人的血汗,或是一个家庭收入。公安机关对电信诈骗犯罪保持一直零容忍的态度。这几年,我一直参与电信诈骗犯罪的打击工作,全力侦破案件,帮助受害群众挽回损失。在工作中,我也意识到,诈骗犯罪之所以能够得逞,某种程度上也与防范意识不足有关系。因此,这几年我也一直致力于电信诈骗宣传防范工作,尽量争取从源头减少电诈案件发生。今天在这里,也借我们的媒体向广大人民群众呼吁,要提升防骗意识,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林支队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从警近20年,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最前沿,一心一意为群众着想,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谢谢您!

林海波: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以上就是今天节目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再会。

(魏鹏飞 兰志飞 实习生洪送胜)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