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切实扛牢森林防火责任  福建省林业局深入基层督导森林防火工作

2021年08月31日15:4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建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健近日深入平和天马国有林场、东山赤山国有防护林场检查调研森林防火期的准备工作,重点听取东山赤山国有防护林场“4.4”森林火灾发生后的整改落实情况,并就漳州市森林防火工作提出“强忧患、求作为、建网格、打基础、抓创新”的五点要求。

郑健指出,森林防火是一件复杂的系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福建省今年春季森林火灾起数多,形势不容乐观。森林防火期将至,要深刻吸取教训,克服麻痹思想,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扛牢森林防火责任。

要坚持防灭火一体化,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认真履行森林火灾预防工作职责,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领导下积极主动作为,林业部门要发挥优势,国有林场要积极承担主体责任,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到位,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

要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坚持把严管火源和隐患排查作为关键环节来抓,构建权责明晰、机制健全、运行高效的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

要按照轻重缓急,结合实际,不断加大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生物防火林带、林区防火道路、森林防火队伍建设,抓好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将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构筑强大森林防火第一道防线。

要继续发挥漳州林业场村共建先进经验,加强联防联控联治工作,调动周边群众森林防火积极性。要拓展思路,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森林防火信息化持续投入和运维问题,在国有林场探索劳务外包解决护林员老化问题。积极推广防火码、智能巡护系统、网格化管理平台、以水灭火技术设施等,不断创新森林防火新方法新途径。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