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厦门将对四类住房公积金账户进行清理

2021年09月04日09:4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9月4日电 (陈博)为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账户管理,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提高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质量,福建省厦门市将对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信息进行完善和清理。

据了解,本次清理范围包括个人账户信息不完整不准确、一人有多个账户、退休后仍缴存的账户、长期封存账户四个方面,集中清理时间截至2021年10月31日。

其中,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的姓名或身份证件号码与身份证信息不相符的,由单位经办人员或职工本人到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受委托银行网点办理个人账户信息变更业务。职工在厦门市有多个住房公积金账户的,由单位经办人员或职工本人到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受委托银行网点办理转移合并业务;职工在外地有住房公积金账户且封存满半年的,单位应提醒职工办理异地转移接续,将账户余额转入厦门。

同时,任何单位不得为退休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应当自职工退休之日起30日内,为其办理账户封存,并告知职工及时办理退休提取手续。

此外,缴存单位应对封存超过一年的职工账户,逐一进行核实职工情况,做到分清类别、及时处理。职工已离休、退休的,缴存单位应通知职工办理离休、退休提取;职工已死亡或被宣告死亡的,缴存单位应告知其合法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办理销户提取;职工已到外地工作的且在当地有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单位应提醒职工在当地办理异地转移接续,将账户余额转到外地;职工非厦门市户籍离职未再就业或出境定居的,缴存单位应提醒职工办理销户提取;职工有其他情况的,缴存单位应办理集中封存(账户托管)。

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对公积金账户的管理是对职工个人权益的保护,缴存单位应对该单位历年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个人账户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认真的对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要自查自纠,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缴存职工需及时查询本人或已亡故的直系亲属的个人账户状态,对存在问题的及时做好相应处理,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介绍,职工可通过“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微信公众号、e政务、i厦门等平台,或咨询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受委托银行网点、拨打公积金热线查询个人账户信息及状态。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