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全面激活大中小学生心理疏导与危机干预机制

2021年09月17日14:2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为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全面激活大中小学生心理疏导与危机干预机制,集聚全省大中小学校近300条心理支持热线、173个高校网络心理服务平台、60个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等资源平台力量,做好特殊时期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各地各校积极行动、因地因校开展心理健康支持服务,莆田市教育局公布了14条心理援助公益热线及网络辅导服务平台,并制作心理疏导公益微课;厦门、泉州市教育局发布心理防护小贴士、居家学习心理调适指南等引导学生及家长调整心态,应对疫情。

同时,福建省委教育工委迅速组织和指导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开通防疫心理支持热线,依托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和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的专业力量,为青少年儿童和家长们提供心理疏导热线服务。热线一开通就接到多个求助来电,咨询员耐心倾听,对各种心理困惑问题给予来访者积极的回应,帮助他们解决因疫情而引发的害怕、担忧、紧张、焦虑、抑郁等影响生活和学习的各种心理问题。目前,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已有100多名专业心理咨询人员进入轮值,并选派骨干力量在莆田仙游指导组建了90名心理咨询员的团队。针对一些家长只会听地方方言,中心还专门储备了熟悉各地方言的咨询员。

据悉,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自2020年正式揭牌以来,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指导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下的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编写出版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手册》、《家庭教育指导手册》等实用读本,开展了全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测评指导、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培训等工作,常态化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