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日均十万订单的跨境电商园 令太平洋岛国驻华使节团代表赞叹连连

2021年09月19日10:5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平潭9月19日电 (吕春荣、钱嘉禾)分拣、装袋、封口、打包……日均处理约十万订单,福建平潭跨境电商园一片忙碌景象。

9月7日上午,电商园迎来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来自萨摩亚、汤加、所罗门群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太平洋岛国的驻华使节,及太平洋岛国贸易与投资专员署代表到此参访。

据了解,于2020年8月正式开园的平潭跨境电商园占地约228亩,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投资额7.49亿元。园区规划建设六栋海关监管仓库和一栋综合服务大楼,由平潭交通集团岚台物流公司负责运营管理。

“保税进口流程是怎样的?”“如何处理那么多订单?”……远道而来的客人们边走、边看、边听,他们或时不时发问,或拿手机拍下作业流程,抑或拿出本子做笔记。

“边听边做笔记”的太平洋岛国贸易与投资专员署贸易专员莫纳·马托感叹连连。他表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得很好,值得借鉴与学习。萨摩亚驻华大使塔普萨拉伊·特里·托欧玛塔连连用手机记录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他表示,这个电商园非常有意思,操作流程高速且流畅,证明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得非常快。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该园区周转货值已达45亿元,2021年力争达60亿元。

据岚台物流公司招商部负责人俞靖介绍,平潭跨境电商园有三个特点:“高”“全”“快”。

“高”——一方面是线下主体建筑群建设标准高,为清新简洁的现代风格,抗震等级四级;另一方面信息化水平高,线上有智能场站管理系统、业务申报系统、智能卡口系统、快递“落地配”监管系统、全球质量溯源系统、大数据展示中心,实现物流全链条可视化监管。

“全”——一是功能配套全,园区提供政务办理、商务办公,清关作业,物流仓储,论坛会务,餐饮休闲,企业直播孵化、供应链金融等服务;二是跨境电商业态全,包括跨境电商保税备货、跨境电商直购、跨境电商B2B出口和海运快件业务模式等业态;三是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商全。

“快”——一是运转时效快;二是物流运输快;三是发展速度快。其中,在物流运输方面,跨境直购和快件出口业务从福建发货到台湾消费者手上,从仓库到上门配送最快仅需两到三天时间,实现“空运速度,海运成本”的最佳组合。

“太平洋岛国驻华使节团代表们在参访过程中,对我们的模式很感兴趣,提出的问题挺多,这让我们看到合作的可能,在电子商务方面,希望今后我们与他们能有机会展开合作。”俞靖说。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