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疫”线见闻 |“最后一百米”的物资配送如何打通?

林盈  魏鹏飞  王铣
2021年09月19日14:1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从超市货架,到隔离住处,一袋生活所需的物资需要多久才能被送达?

9月14日起,莆田仙游县全境除中高风险区外的其他区域被列为管控区后,大多数民众都配合居家办公、隔离。

居家、隔离期间,物资的消耗自然不同往日,民众的需求如何满足也是对供应方的考验。

尽管线上购物已经不再是新鲜事,但在疫情期间,网购的生活用品送达的“最后一百米”比往常更具挑战。

配送员于是成了更忙碌的一群人。

最近,超市配送员常艳玲的配单量比往常多了近一倍。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七点左右便要开始一天的配送。据她回忆,疫情刚开始的几天,每天的配送量都要超100单,每份订单的总量也比平时大,配送箱常常装不下。

从挑拣货物,到送货上门,记者跟着常艳玲的电动车穿梭在安静的街道间。不到20分钟,5单货品均已配送到位。

为了配合疫情防控需要,常艳玲会在配送时将顾客所购物资放在社区测温处或外卖架。

被问及疫情期间是否有所顾虑时,常大姐也并不扭捏,只是很自然地回答:“大家都要吃饭的嘛,总要有人来做这个。”

在仙游,像常大姐这样的配送员还有很多,他们有的是专职骑手,还有的是联络员、志愿者。据9月19日莆田市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的情况,为了保障物资供应“最后一百米”,在封控区、管控区内,民众可通过社区、村居建立的微信群提出生活物资需求量。这些需求将经汇总,上报到防控指挥部后勤协调组,由后勤协调组、县商务局给就近超市下达配送任务,并将生活物资调配到各村居的物资集散点。在封控区中,会有村居、社区干部将生活物资配送到各家各户。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