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福州开幕 三大亮点抢鲜看

2021年12月09日10:1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12月8日晚,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福州开幕。人民网 刘卿摄
12月8日晚,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福州开幕。人民网 刘卿摄

人民网福州12月9日电 (刘卿)丝路通天下,光影耀福州。8日晚,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福州开幕。本届电影节将围绕“海丝·数字·闽都”特色亮点,进一步突出国际性、专业性、市场化,活动将从12月8日持续至12日。

亮点一:首次设立“金丝路奖”

据了解,本届电影节期间将开展启动仪式、电影评奖、电影论坛、电影展映、电影市场活动、颁奖晚会等六大主体活动。

本届电影节首次设立“金丝路奖”主竞赛单元评奖活动,13位国内外电影人组成评委会,从“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部优秀的参评影片中评选出10个奖项,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新锐导演、最佳女演员、最佳男演员、最佳编剧、最佳摄影、最佳电影音乐或视觉效果、最佳纪录电影、最佳动画片等。

同时,在启动仪式上,金丝路奖杯首度亮相,《守岛人》《怒火重案》《听见光》等22部作品宣布入围本届电影节“金丝路奖”,这一奖项最终评选结果将于12月12日晚的颁奖晚会上揭晓。

亮点二:探索中外电影合作新路径

“学术的交流与碰撞”一直是历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一大特色。

本届电影节期间将举办主题为“新时代、新篇章——开启中外电影合作新征程”和“5G+4K,数字与电影的变革”两场主论坛,聚焦与思考新时代新形势下中外电影合作在融资、拍摄、发行、推广等环节中面临的新机遇与挑战,探索中国电影与海外合作紧密化与多元化的途径与方式。

在8日已举行的“新时代、新篇章——开启中外电影合作新征程”主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作为文明交往与对话的重要载体,电影是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式。光影流转变换之间传递的不仅是中国心、中国情、中国梦,各国电影通过这条光影交织的“丝绸之路”进入中国,更是为众多中国百姓提供了认识世界、领略不同文化的平台。

在产业活动方面,电影节在持续打造“一带一路”青年电影盛典、丝路产业联盟、创投会等品牌市场活动的基础上,特设文旅商社交直播项目,探索电影产业与文旅商产业“引进来、走出去”的融合发展,同时发布影视拍摄指南《影享福州》画册,助力福州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除此之外,电影节期间共有约30场剧组主创团队见面会、专业影人分享会、电影人对话、剧本嘉年华等活动。

亮点三:家门口的观影“盛宴”

本届电影节既是专业电影人文化交流和电影产业项目合作的平台,也是广大市民和电影爱好者体验和感受电影艺术的嘉年华。

作为电影节六大主体活动之一,电影展映活动将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大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电影作品,大家在家门口就能乐享观影“盛宴”。

据了解,本届电影节期间设置“百年华光”“丝路电影风采”“环球精选”“4K经典修复”“海峡两岸电影专区”“走进福建电影人”等单元,将展映从多个国家和地区征集的超千部电影作品中筛选出的约70余部优秀电影,这些影片将在福州市区11家影院及福建省内其他城市影院、高校、户外广场展映。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