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国第二台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

2022年01月04日14:3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福清核电6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福清核电供图
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福清核电6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福清核电供图

人民网福州1月4日电 (刘晓宇、林盈、赵怡君)新年伊始,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向电网送出第一度电,成为全球第三台、我国第二台华龙一号并网发电机组。

经现场确认,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机组状态良好,为后续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奠定基础。

据悉,作为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是当前核电市场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已于2021年投入商运。此次第二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并网后,预计每年发电近100亿度,能够满足1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

福清核电相关负责人介绍,核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具有低碳的突出优势。每台“华龙一号”机组预计每年可减少标准煤消耗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7000多万棵,对优化中国能源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华龙一号”所有核心零部件均已实现国产,首堆设备国产化率达到了88%,摆脱了技术上“卡脖子”的桎梏,已完全具备批量化建设的能力。目前中核集团联合58家国有企业,联动140余家民营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5000多家企业,共同突破了411台核心装备的国产化,形成700余件专利、120余项软件著作权、1项国际核电标准,涵盖核电厂前期、设计、设备、建设、调试等全生命周期。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