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

2022年01月09日08:36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福建省民政厅、省财政厅日前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机制,制定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清单,规范购买流程,加强监督评估,不断提高社会救助服务质量和水平,有效满足困难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通知明确,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的主体为各级民政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承接主体为依法成立的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公益二类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以及具备条件的个人。购买主体可以结合购买社会救助服务项目的特点规定承接主体的具体条件,但不得违反政府采购法律、行政法规,以不合理的条件对承接主体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鼓励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向社会组织购买社会救助服务。

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事务性工作和服务性工作。其中,事务性工作是指基层经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临时救助等服务时开展的对象摸底排查、业务培训、政策宣传、绩效评价等工作。服务性工作是指对社会救助对象开展的巡访探视、照料护理、康复训练、送医陪护、寻亲助返、心理疏导、社会融入、能力提升、资源链接等服务。(记者 潘园园)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