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福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各类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6.8%

2022年01月14日18:2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月14日电 (钱嘉禾)14日上午,2022年福建省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福建局党组书记伍斌就2021年福建省应急管理工作情况,以及2022年工作思路和举措作介绍。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伍斌介绍,2021年福建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8%和6.8%,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同比下降5.9%;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合力持续增强,部门监管、综合监管双向发力,组织10个省级指导服务组,紧盯“八大领域”,对6个方面重点内容开展指导服务;以问题为导向的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全省共排查隐患87.3万项,整改率99.7%,各重点行业领域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各类自然灾害防范应对有效,转移陆上危险区域和渔排上人员25.93万人次,及时扑灭44起森林火灾,24小时扑灭率100%。

伍斌指出,2022年福建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提升自然灾害防治水平,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超越。

具体如何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超越?伍斌表示,一是创新履职尽责的三大措施,落地落实党政领导和属地管理责任;完善任务分工,抓细抓准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创新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机制,建立企业主要负责人追责问责机制,强力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二是开展保民平安的八项整治,以巩固提升“三年行动”、精准省级指导服务和驻守督导为抓手,紧盯燃气、危化品和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强化专项整治,提升治理实效,破解难点问题,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在全省推广。

三是办好群众受益的每一件实事,各级财政安排1亿元以上资金,建设一个安全宣教联播联控系统,配置一套安全宣教体验产品,设置一个微型消防站,配强一个应急物资储备站,打造一批避灾示范点,在福建省范围内建设100个安全主题公园。

四是构建夯实基础的五大平台,包括应急指挥平台、应急数字支撑平台、基层应急平台、灾害普查应用平台、应急保障平台。

五是强化依法严管的四个办法,做好安全生产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立法准备,深入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法制审核和执法监督,加强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重大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修订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严格安全监管执法,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大事故前严重违法行为刑事责任追究力度;深入宣贯新修订《安全生产法》,选树一批执法标兵和执法能手。

六是聚焦能力提升的四项机制,包括强化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机制、完善应急预案瞬间激活机制、健全完善应急救援指挥机制、完善各方应急救援力量协同联动机制,聚力提高“全灾种、大应急”应急管理能力。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