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聚焦福州法务区

福州:打造“法务大超市”  一站式解决企业法务问题

林盈
2022年01月17日14:4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让法务服务赋能企业发展是许多城市都在探索的“经营之道”。1月17日,集税务、法务、律所等145项服务于一体的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对外开放。据了解,这一有“法务大超市”之称的服务中心,是福州以政务服务模式提供法务服务的新探索。

福州法务区。池远摄

一站式“法务超市”汇聚优质资源

位于福州市华润万象城的服务中心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设有法务服务区、泛法务服务区和司法服务区三大区域。走进三楼的法务服务大厅可以看到,包含泛法务服务、司法服务、法务人才培养等功能的31个服务窗口整齐划一,分类井然。

据了解,目前已有78个国内外法务及泛法务机构入驻于此,还有福建省内知名公证、律师、仲裁、司法鉴定等诸多优质法务资源在此集聚。

福州法务区服务大厅服务窗口。福州法务区供图

其中,法务服务区由9个律师窗口和6个特色服务窗口组成,现已有11家律师事务所入驻,帮助当事人“一站式”解决诉讼程序、法律适用等困惑。特色服务窗口包含普华永道等多家机构,为企业提供包含涉港、涉台法律咨询等在内的专业服务,以及国际法务、海商事法务、知识产权法务等法务支持。

在泛法务服务区,8个服务窗口已有55家企业入驻,可提供司法鉴定、会计、商标、专利、资产评估、保险、税务、翻译等服务。而司法服务区则包含5个法院立案窗口、1个仲裁服务窗口、1个公证服务窗口和1个税务服务窗口,分别由福州中院、福州仲裁委、鼓楼公证处等有关部门派驻,提供福州市范围内立案受理、仲裁案件受理、公证事项受理、税务信息查询等专项服务。

福州法务区涉外法律查明区有涉外法律藏书600余册,包括国际法原理等10个类别,均可借阅。福州法务区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自助服务区内现有2台“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线上平台”自助查询终端,供访客使用线上功能咨询预约。同时还设置了e福州自助便民服务终端,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线上线下合力塑品牌、育人才

而在二楼的法务人才工作站,分为高端法务企业共享空间、名师工作室、法律人才服务站,共有19间工作室共同组成。“希望能借助实体工作站,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法务企业入驻。”福州法务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品牌集聚、人才汇集”是这一区域的关键词。

据介绍,高端法务企业共享空间重点选聘国内外高端法务企业,聚集头部法律资源。法务人才服务站则专门为年轻律师或团队提供孵化平台,做好人才宣传和推介、政策审核和对接、人才培训和输运、岗位收集和发布等工作,已有16名知名法学院校的优秀年轻法务人才入驻。

工作室内景。福州法务区供图

据悉,福州法务区以“1+2+3+N”建设模式,计划打造一个现代法务集聚区。除服务中心外,福州法务区还包括线上、线下同步运行的两个服务平台,三大协作分工的区层,以及N类法律、泛法律服务集群。

线上云平台已建立律师库、仲裁员库、公证员库、司法鉴定人员库等,汇集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和福建省大部分法务企业,提供在线预约、音视频对话、法律咨询等服务。目前,已有260余家国内外法务服务企业、数百名律师,及近千名相关人员入驻线上平台。

“我们要打造为高能级法律服务产业集聚的‘虹吸带’,也将为福州孕育更多法治人才。”作为福州法务区所在地,鼓楼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法务区将聚焦头部机构、高能级项目开展孵化和引进工作,实现法律服务全产业链多元业态协同发展,持续打造具有涉台涉外特色的一流法治服务创新平台。

下一阶段,福州法务区将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入驻名律师开展业务培训、论坛、沙龙等活动,积极向服务中心导入业务,为法律工作者提供广阔的实践平台。同时,发挥福州市鼓楼区作为省会核心城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资源优势,吸纳更多企业进驻,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优质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